满足Z世代的需求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关键

目前,中国“Z世代”(1995年-2009年出生)人口约2.6亿,占总人口比例超过百分之十八。“Z世代”将在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中逐渐成为主流,而其注重个性与“悦己”的消费理念也将深刻影响汽车的发展趋势,品牌年轻化几乎成了车企布局的必然选择。

1.jpg

图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上汽集团总裁助理余德,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在发布会上合影

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面对汽车发展的新形势,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孙亦炯表示,产品开发应该围绕年轻客户的需求,坚持客户至上,品牌向上,做好国民车的同时向个性化转型。

在本届车展上,上汽荣威发布全新的ME系列,包括ME系列的首款车——荣威鲸,还有新荣威iMAX8、全新荣威RX5 PLUS,以及全新荣威i5,多车型同时发力,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场景需求。

2.jpg

图为上海车展上汽荣威展台发布荣威RX5 PLUS

“Z世代”拥有较强的自我表达欲望和鲜明的个性特征,在他们眼中,汽车不再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表达个性与情感的方式。对于产品设计,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荣威品牌设计副总监邵长山表示,在消费年轻化的趋势下,汽车正在从“奢侈品”变成生活必需品,未来甚至可能成为“快消品”。因此,产品设计应树立一种全新的设计价值观,要打破陈旧的设计理念,创造能触碰年轻人心灵的产品。如最新发布的荣威ME系列就“更关注个性,未来每一款车都会更独特”。

3.jpg

图为上海车展上汽荣威展台发布荣威鲸

“Z世代”喜欢追求新鲜事物,智能化与科技感对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孙亦炯表示,科技不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卖点,将科技与用户需求完美结合,通过智能化发展,增强安全性和舒适性体验才是造车的最终目的。上汽乘用车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景安说:“未来汽车要实现真正的车内智能,第一个条件就是车机系统要具备语意识别能力。”备受年轻人关注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是其“主攻”方向。上汽乘用车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兼市场及公关总监何明磊介绍称,荣威部分新款车型搭载720度智能环景影像系统,能够提示或警报行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对首购人群、新司机人群的关爱做到极致”。

就打造更高端的汽车品牌,孙亦炯表示,品牌的向上并不意味着产品高档和豪华,“国民车”并不代表没有个性,未来应该做好“国民车”的同时,向个性化转型。

最后,孙亦炯说:“我们现在面对的客户是一群伴随着中国崛起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买车更强调ME,更关注自我的需求,ME和WE不是反义词,而是WE的一分子,每一个与众不同的ME,终将汇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精彩的WE。”(邓侃 刘志远 马曹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