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4月20日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声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已经指导试点的金融机构测算项目的碳排放量,评估项目的气候环境风险,正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已经按季评价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情况,正在研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绩的评价体系。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绿色低碳的能源走出去,也要相应考虑其建设成本、维护成本,东道国意愿以及是否适合当地等更长远的问题,做好平衡工作。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马骏表示,当下最大的困难是小微企业还没有绿色的界定标准,因此大量小微企业无法享受各种绿色金融的优惠。未来应对衡量小微企业“绿”或“不绿”有一套明确的标准。

【重要资讯】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三部门发布“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

工信部:开展互联网行业不正当竞争的专项整治行动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制造业影响总体可控

•中国开通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试验设施主干网

【国内要闻】

•国务院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原则同意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财政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对科学研究机构等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工信部表示,摸底筛查互联网平台企业合规的情况,开展行业不正当竞争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恶意屏蔽,强制捆绑、流量劫持、违规经营等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

•工信部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制造业有影响,但影响总体上还是可控的,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举措,推动稳定原材料价格,防范市场恐慌性购买或者囤货。

•工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低碳智能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1倍和62.1%。另外,工程机械、载货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投资类产品产量增速均超70%。

•“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高性能主干网20日正式开通。在FITI的助力下,我国拥有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开始标志的IPv6地址数于4月初跃居全球第一。FITI主干网核心节点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核心节点间的带宽达到200G,同时支持不少于4096个大规模试验网络,实现了与国内外IPv4/IPv6试验设施的互联互通。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和光伏装机容量均同比增长40%。一季度国内多晶硅产量增长4%,超过10万吨。

【国际要闻】

•印尼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将今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4.3-5.3%下调至4.1-5.1%。印尼盾兑美元汇率今年迄今下跌3.1%,印尼央行多次出手干预。截至4月中旬,全球基金今年净卖出了12亿美元的印尼政府债券。

•加拿大政府宣布本年度新增预算开支1014亿加元,旨在应对第三波疫情,刺激经济复苏。数据显示, 加拿大2020/21财政年度赤字为3542亿加元,这使加拿大的净债务有史以来首次超过1万亿加元。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三大股指小幅收跌,截至收盘时,沪指跌0.12%,深成指跌0.11%,创业板跌0.09%。从盘面来看,部分热门股高开低走抑制市场做多情绪,部分业绩大增个股冲高回落也打压市场热情。行业ETF分化明显,光伏、钢铁ETF涨超1%,酒、医疗、食品ETF均涨近1%;半导体、新能车、中概互联网ETF均跌超1%,券商保险有色金属ETF跌1%左右。

•港股收盘表现分化,恒指收涨0.1%,恒生科技指数跌0.42%。教育餐饮医美板块走高,半导体互联网板块承压。海底捞涨近4%,港交所涨1.5%,美团涨1.5%,寻求融资近100亿美元。华虹半导体跌6%,阿里巴巴跌近2%。

——债券

1. 中国债市:周二期现券表现偏强,税期资金面仍超预期宽松,支撑市场乐观情绪。国债期货尾盘收窄涨幅,主力合约成交缩量两成;现券市场短债表现更优,收益率下行1-3bp。

•今日地方债供给大幅放量,发行规模近1500亿元,创2020年8月中旬以来单日新高。

•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106收报97.88,上涨0.03%;2年期和5年期主力分别收涨0.03%和0.04%。截至北京时间16:00,银行间10年期国债200016券最新报3.143%,下行0.75bp;10年期国开债210205最新成交在3.5125%,走低0.55bp。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20日上午召开,截至4月20日已确认普通债权总金额约为334亿元,暂缓确认债权总金额约168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工商银行主承销各类债券300支,承销规模超3600亿元居市场第一。

2. 日本债市:长端日债收益率周二下行,上午招标的20年期新债发行吸引了较强的需求,缓解了投资者此前的供给担忧,支撑长债表现强于短债,收益率整体变动不大。

•10年期日债期货跌0.07点至151.36。现券方面,1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0.5bp至0.085%;20年期日债收益率降1bp至0.435%;2年期日债收益率升0.5bp至-0.13%。

3. 欧元区债市:德债收益率当地时间周二盘初普遍上涨,延续上日升势,在本周四的欧洲央行会议前,债市行情基本温和。

•截至伦敦时间上午9:00,10年期德债收益率最新报-0.228%,上行0.8bp;5年期德债收益率最新报-0.579%,上行0.3bp。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103,上调130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233,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5115,上日夜盘报收6.5110。

•在岸人民币4月20日16:30收盘上涨,美元兑人民币报6.495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62点,成交量为432.17亿美元。

•美元指数失守91关口,为3月4日以来首次。美联储进入4月下旬会议前的噤声期,欧洲美元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过去两周急剧回落。路透分析称,汇市和债市都在关注周三的两件事,以寻找利率走势的线索:一个是240亿美元20年期美国国债标售,二是加拿大央行有关何时可能削减公债购买并允许加息的声明。

——货币

综述:20日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实现零投放零回笼,LPR连续一年“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隔夜Shibor跌幅达26.4BP,重回1.8%附近。

•央行20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2021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与上月持平。从2020年5月开始,LPR已经连续一年未变。

•20日隔夜Shibor跌26.4BP报1.854%,7天期Shibor跌3BP报2.196%,14天Shibor涨1.2BP报2.2620%。

——大宗

•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气象年景不容乐观,旱涝极寒等极端天气可能多发,重大病虫害也呈重发态势,及时制定了防灾减灾的预案。

•农业农村部称正研究建立生猪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通过统一权威的发布窗口,集中发布生猪全产业链的信息,指导生产主体合理调整产能,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平抑市场价格波动。

•饮料界巨头可口可乐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提高价格的手段来应对大宗商品成本上涨的影响。

【晚间关注】

•20:00 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博鳌论坛养老金改革会议上讲话

•次日04:30 美国石油协会(API)发布行业版原油库存周报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