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代”模式深探索 大家保险即将全面启动“星链计划”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斯文)2020年,中国保险市场真正迎来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元年。去年12月23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意味着“独代”模式有了制度根基,保险公司探索“独代”模式也有章可循。

近日,记者从大家保险获悉,大家保险率先迈出了“独代”模式的试水之路,旗下的保险事务所合伙人模式已初具雏形。基于前期探索形成的经验,大家保险还将于近期全面启动“星链计划”,陆续在全国19个城市开展线下路演,全面依托集团健养资源优势,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在“独代”时代开启一番新事业。

公开资料显示,个人保险代理人自1992年引入中国保险市场后,队伍规模发展迅速,逐渐成为保险营销最重要的渠道。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约900万名个人保险代理人,去年前三季度,个人保险代理人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占比全部保费的48.1%。

不可否认的是,个人保险代理人为推动保险业快速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这种模式存在的“顽疾”也饱受诟病,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能力有限、人员流动频繁等。更重要的是,传统保险代理人多采用“金字塔”模式,层级众多,保险代理人虽是销售主力军,最终拿到手的收入并不多,打击了优质保险代理人的展业积极性。

《通知》的出台为突破当前困境提供了一条新路,其意义在于破除保险营销层级关系。按照规定,代理人自主独立开展销售,辅助非销售人员不得超过3人,同时杜绝层级利益,佣金费用和考核制度基于个人业务品质和服务质量确定。

大家人寿副总经理郁华认为,“独代”模式消除了众多中间层级,打破原有金字塔模式,团队管理成本低,间接佣金的取消能够有效提升一线代理人收入,吸引优秀代理人进入并提高留存率。“独代”制度更适用于兼具能力意愿的少部分代理人,将有越来越多的“职业人士”加入其中。

大家保险集团旗下的大家人寿成为新政策落地的首批“试水者”,在此之前,大家人寿并未搭建个险渠道,改革阻力较小。

在充分考虑“独代”模式基本特征后,大家保险以打破传统保险代理人队伍“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为切入点,打造一个拥有“组织架构扁平化、销售利益最大化、考核要求人性化、业务模式线上化”等诸多特点的运行模式。体现在基本法上则有收入高、拿得快、利益长期可持续、收入来源广泛、权益可传承等五大特征。

郁华表示,影响公司基本法设计的最重要特征是改变了交易结构和分账方式。即打破传统保险代理人队伍多层级的组织结构,去组织利益,强化销售利益,提高一线销售人员的收入,保证他们从事寿险销售工作的稳定性,所以,大家保险“独代”模式收入“高”是有制度保障的。

同时,通过制度设计,大家保险让代理人在犹豫期后的“t+3日”便可拿到佣金,此外,传统模式中一些带有时间属性的利益政策,大家保险也是长期发放的。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大家保险也是将保险代理人获客即可获得收入这一规则写入基本法的保险公司,再加上续期津贴(非续期佣金)等利益,可以说,代理人收入来源非常“广”。

可以发现,大家保险基本法的关键点都是紧紧围绕提高代理人销售收入设计的,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基于这一创新基本法及政策红利,未来,公司将吸引更多专业、优秀的人才加盟,培育和依托大量高素质管理人员、营销精英,建立个险渠道保险事务所,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全生命周期的高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鼓励保险公司从产品设计、便利举措等方面为代理人提供多样的扶助支持。

大家保险在打造“独代”模式,也积极盘活集团层面的资源。以大家保险高端养老社区资源为例,集团优质的养老社区与寿险独特的保险事务所合伙人模式可以相互协调、相互赋能。

据介绍,目前,大家保险旗下有“城心养老”,即将养老社区落地在城市核心区域,临近优质医疗资源,让养老更亲近子女,真正实现“一碗汤的距离”,其运营及服务能力均具备较高水平。优质养老社区必将吸引大量中高端客户,这部分优质客户也需要匹配高素质的代理人为之服务。

因此,大家保险在“独代”模式探索初期便得到集团优质资源的有力加持,代理人能收获优质的中高端客源;在业务层面,养老社区的配套服务也可与保障业务挂钩,为代理人带来更多展业机会。

大家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后续将启动“星链计划”,旨在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的保险事务所合伙人。一方面,行业特质要求“独代”要获得及时辅导、训练及督导,保险事务所这种“小而美”的组织显然在管理上更有优势;另一方面,国外“独代”模式绝大多数也以法人、机构形式存在,为公司进一步进行有益探索提供了有效借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