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升级成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着力点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分析师刘竹波 于春春)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回升明显,工业生产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数据显示,本轮制造业恢复的一大特点在于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突出。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3%,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板块。那么,除了电子信息、医药、航空等高技术“明星”产业,中小企业占比较高的传统制造业恢复情况又如何?近日,新华财经分析师来到位于天津市东丽开发区的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下称海顺印业)进行实地调研。

走进海顺印业厂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码放整齐、等待出库的包装袋货品。据介绍,企业疫后生产经营恢复情况较好,出口回升大大支撑了企业产品需求,当前国外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底。根据出库的产品信息了解到,从客户下单到产品出库用时不到1个月。

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袁汝海介绍,海顺印业是一家集设计制版、彩色印刷、印后加工、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印刷包装企业。当前,企业前期智能化、信息化投入成果显现,产品生产周期缩短,管理效率大幅提高。尽管受新冠疫情和原材料价格提升等外部环境影响,但是企业推广应用新的环保油墨项目积极性十分高涨,建设内蒙古分厂的投资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身处传统印刷行业,企业却“现代智能范儿”十足。天津海顺以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企业为目标,进行了智能工厂的改造升级,不仅颠覆传统印刷模式,还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赋能,先后被评为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天津市绿色工厂、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

智能立体仓库.jpg

图为:天津海顺建设的智能立体仓库

谈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袁汝海认为,现代印刷业既是科技型企业,又是文化企业,“科技+文化”是传统印刷业转型的关键。制造业兴市,人才强企。据了解,为强化人才支撑,企业成立劳模导师工作站和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先后取得自主知识产权5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项,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技术进步不仅让工厂更加智能化、绿色化,对于产品的工艺提升和艺术化表达也起到关键作用。企业正努力拓展产品外延,提升产品的文化品位和环保品质,创立了“弘扬中华印艺+特色印后项目+绿色产业链”的商业模式,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杨柳青年画.jpg

图为:天津海顺高品位文化产品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当前制造业景气度正在全面回升,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速。与上一轮技术改造和设备投资不同,转型较为成功的企业更加注重拓展行业外延,产业边界正在变得模糊,以印刷业为例,从传统的印刷产品到文化服务,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显现,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和创新水平要求更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