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宝股份“暗战”一卡易 支付公司上演“夺章罗生门”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 近日,新三板上市公司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卡易”)与其控股股东恒宝股份之间的纠纷,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一卡易近两日连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恒宝股份4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无效。一卡易称,恒宝股份自行召开一卡易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出席股东大会的仅有股东恒宝股份一人,一卡易现有股东共计65人,此次会议其余64名中小股东无人出席现场,无人参加网络投票,会议全程由恒宝股份“自编自导自演”。

一卡易成立于2006年,业务主要为零售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会员管理系统软件和增值服务,并于2014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经过这几年发展,一卡易成为会员软件SaaS服务行业供应商、微信刷脸支付生态服务商。

2015年,恒宝股份以1.53亿元的价格收购一卡易51%股权,收购协议约定“目标公司仍由原经营团队负责具体日常经营事务”。而这一条款也为控股股东与子公司管理团队之间的矛盾埋下伏笔。

当前,一卡易的法人代表黄宏华代表控股股东恒宝股份一方,总经理于挺进属于原来的管理团队。

2021年3月底,恒宝股份公告称,公司已无法控制一卡易的财务管控和经营决策,无法正常行使股东权利并实施控制,公司对一卡易已实质失去控制。但一卡易对此均予以否认。

一卡易官网信息显示,2021年3月,管理团队(占股45%)与恒宝股份(占股51%)爆发股东内部纠纷。一卡易称,目前恒宝股份拿走了公司所有网银U盾控制资金超1亿元,公司系统日常运营的各类付款受阻,系统随时可能瘫痪;法人代表虚假挂失公章及营业执照,造成客户恐慌性退款;一卡易股份员工年终奖尚未发放,占比80%员工已发起集体劳动仲裁。

这样的“内斗”对双方业绩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且已经影响到所合作的商户、消费者以及合作金融机构的利益。

根据2020年业绩快报,恒宝股份去年的营业总收入约10.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9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1.64%、101.26%。对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恒宝股份解释因为公司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一卡易无形资产和商誉发生大幅减值共同影响所致。

4月21日,一卡易发布《关于一卡易系统49亿元储值数据安全的风险提示》。一卡易称,公司系统运营目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可能对62万商户及2.46亿消费者造成49亿元未使用储值的损失。由于经营系统受到影响,该公司于4月15日就收到客户要求退款和赔偿11件,涉及金额1735.66万元,已经退款金额6589.41元。由于一卡易股份公章证照被挂失、近期人员流失引起系统不稳定以及分润未及时到账,客户及代理商对公司持续经营失去信心,纷纷向其发出《终止合作函》或《退款及索赔申请函》。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