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集中签约10个总部经济项目 招商体制改革显成效

4月22日,总投资48.5亿元的10个总部经济项目在江苏江阴高新区成功签约,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跨境电商等领域,为江阴高新区促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总部经济是产业发展的高级形态,也是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近年来,江阴充分放大总部经济在加快产业转型、推进绿色发展上的“乘数效应”,在提升城市能级、推动创新发展上的“虹吸效应”,全市不仅拥有无锡和省级总部经济企业18家,更形成了以江阴高新区为代表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本次签约的10个项目技术新,包括融析生物中国总部等生物医药前沿项目、升辉新材料研发总部等新材料研发项目;模式新,小宏车研发运营总部、智能清洁机器人研发生产总部等“互联网+”总部项目落地;业态新,既有嘉兆电子半导体测试总部等生产型总部项目,又有中国邮政苏南物流中心等服务型总部项目。外资总部项目也是一大亮点,美国凯沃中国总部项目总投资1.59亿美元,将设立中国区高端服饰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全面达产后亩均税收有望达85万元。

“近年来,江阴高新区把发展总部经济当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可持续增长的‘蓄能池’,培育了无锡和省级总部经济企业11家,占全市总数的60%。总部经济企业平均营收超40亿元、平均利润超2亿元。”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说。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阴高新区全面深化招商体制改革,探索市场化招商、专业化选拔、绩效化考核、精准化服务等新机制。

在招商队伍建设方面,江阴高新区采用全员聘任制重新竞争上岗,选拔了一批熟悉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以及基金等相关业务知识的专业招商人员,成立主题产业园攻坚临时党支部,形成9个项目攻坚队加3个驻点招商攻坚队,为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薪资结构优化上实施目标导向、实绩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和末位淘汰机制,充分激发招商活力。

在招商渠道方面,江阴高新区除在境内外重点城市驻点招商,委托“五大行”、“四大所”、各地江阴商会等专业金融、咨询、产业机构合作招商外,还依托特钢、5G封测、生命健康三大主题产业园招商,借力本土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并奖励实际推动项目的企业、中介或个人,外资项目奖励金额最高可达实际到账外资的1%,内资项目最高可按3‰-5‰奖励。同时,江阴高新区与专业基金运作方合作,成立“国资参与、市场决策”的系列产业基金,挖掘优质项目源。

今年以来,江阴高新区共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近150亿元。其中一季度签约外资项目15个,总投资16.9亿美元;实现注册外资同比增长117%。(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