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价格坚挺 受益于其产业链供应链自主能力提升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是定西马铃薯核心产区,是全国最佳适种区之一。当前,西北地区开始马铃薯春播。市场行情显示,今年年初,春季全国商品薯及其上下游产品市场价格普遍稳弱现象,但安定区商品薯市场价格走势相对坚挺。这主要得益于当地马铃薯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战略,推进上游种薯产业发展壮大、延伸下游薯制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上下游产品产地话语权稳步提升,共同为安定区商品薯价格托底,同时打造特色品种,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优品优价,当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正在提升。

安定区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影响力,助力马铃薯产业升级发展。2020年,全区马铃薯面积稳定在80万亩以上,总产量164万吨,总产值达到38.2亿元,马铃薯产业收入占到了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薯”“小康薯”。

随着国内马铃薯种植面积稳步提升,作为马铃薯传统种植区,安定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国内外种薯市场渠道建设。据统计,安定区持续加强种薯品质检测,支持种薯出口,原原种出口占全国九成以上。此外,安定区持续推进中亚、南亚等地区在农业领域合作,助力安定区在农产品及其技术输出上获得市场突破。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尝试开拓巴基斯坦等海外种薯市场。

定西市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表示,今年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继续增加,将严格按照“草薯轮作、种养联动、农牧结合”的方式,通过“一年草、两年薯”进行轮作倒茬,稳定提高薯草产量。同时,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当前有半数“订单农业”,保障了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平稳发展。(王恒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