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一季度家庭部门债务继续攀升 消费需求仍未完全复苏

新华财经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王淑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受经济恢复和基数效应的叠加,一季度的新增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数量均有大幅增加。不过由于经济逐渐复苏,虽然债务数量在扩大,但是住户存款的增幅更大。因此截至2021年2月,家庭部门杠杆率(住户贷款总量与住户存款总量之比)有所下降。但在全球经济未完全复苏的背景下,家庭部门积累大量债务,仍然会削弱家庭的现金流,可能成为扩大消费需求的制约因素。

上财高等研究院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家庭部门债务继续不断攀升,在1月和3月均超过了1万亿元的月增量,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月增过万亿的局面。其中,居民户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在2021年一季度高达1.98万亿元,刷新了2020年三季度的1.8万亿元的记录,创下历史新高。而居民户新增人民币短期贷款在2021年一季度攀升至5829亿元,其中1月和3月的新增短期贷款数量均超过了历史同期水平。相比之下,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的居民户新增人民币短期贷款数量为-509亿元。从新增贷款的增长速度来看,整个一季度,居民户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57%,环比增长47%;居民户新增人民币短期贷款环比增长49%。

报告指出,从新增贷款的构成来看,无论是中长期贷款、还是短期贷款,经营性贷款在2021年一季度继续保持着上升势头。由于经营性贷款主要针对农户和个体工商户,这一增加也体现了金融机构在疫情过后、全球复苏时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当然,也要警惕部分经营性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具体而言,1月短期经营性贷款增加2612亿元,中长期经营性贷款增加2258亿元,均处于较高水平。

报告认为,在家庭部门的债务存量方面,截至2021年2月,我国家庭部门共积累了15.5万亿元左右的短期贷款,49.1万亿元左右的中长期贷款。从家庭债务的结构来看,2017年至2019年间,家庭短期贷款占家庭债务总量的28%左右;而自2020年1月以来,这一比例一直维持在24%上下。

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部分重点城市甚至再一次出现“楼市热”的情况。上财高等研究院报告表示,2021年一季度,新增中长期贷款再一次创下新高。刨除一季度是房地产市场旺季的因素,仍然可以视作是此轮“楼市热”的余温。在整体经济尚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负债总量的上升可能会造成家庭消费的疲软。

利用家庭债务的结构模型,上财高等研究院课题组发现,当房价上升时,不但家庭的债务累积,家庭的消费也会下降,特别是年轻家庭的消费。一季度的消费数据也反映了这一情形。2021年一季度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为10.52万亿元,仅比2019年同期的9.779万亿元增加7.6%,两年的累积增速不但远低于GDP的增速,更是低于8%以上的疫情前平均增速。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