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提升供应链金融发展 对核心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

新华财经济南4月24日电(记者 贾云鹏)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为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该行实施了供应链金融提升工程,通过推送供应链“白名单”、支持应收账款融资、推动应付账款票据化等举措,引导金融对供应链产业链全链条的支持。

今年2月份,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财政金融融合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政策。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说,他们充分运用这一政策,创新应收账款融资、发展供应链票据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推动供应链金融优化发展。

在实施供应链核心企业“白名单”制度方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筛选供应链核心企业,重点筛选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等领域龙头企业,已公布第一批594家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名单。

在应收账款融资和应收账款票据化方面,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推动核心企业积极对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平台内应收账款确权金额同比增速前20名的核心企业,按照确权融资金额一定比例给予单户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商业汇票签发量同比增速前20名且现金支付比例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的核心企业,按照签发增长量0.1%给予奖励,激发核心企业参与积极性。同时,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票据贴现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供应链票据是供应链金融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对企业有效压降应收账款和存货、清理三角债、降低全链条融资成本具有重要作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推动票据特别是供应链票据的发展,支持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签发供应链票据,对供应链票据签发量排名前20的核心企业,按照签发增长量0.2%给予奖励,并引导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贴现融资服务。截至3月末,全省已落地供应链票据融资业务6单、7000余万元。

为发挥再贴现政策引导撬动作用,人行济南分行构建再贴现综合量化评估制度,优化再贴现业务流程,将单户单次签票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单户单次签票金额3000万元及以下的民营企业票据和绿色票据作为重点支持票据,对以重点支持票据提出的再贴现申请,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引流“金融活水”服务供应链发展。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