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激发科创新活力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苏州工业园区于23日举办“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新态势”主题论坛,为园区“十四五”全面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深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吹响“高位起跳”号角。

科技自立自强呼唤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也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近年来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营体制,多项知识产权指标领跑江苏,知识产权领域多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正加速构筑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说,苏州工业园区的知识产权工作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园区能充分发挥中新合作优势,积极对标国际视野。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虞伟说,本次论坛既体现了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也与苏州知识产权当前的重点工作与努力方向高度契合。

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也是苏州知识产权工作排头兵。“近年来,园区紧跟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建设部署,集聚资源、完善政策、优化生态,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十三五”期间,园区累计新增发明专利授权超过1万件,较“十二五”期间增长53.8%。截至2020年底,园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74.4件,高价值专利6333件,均列全市第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双创债、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打造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开展知识产权预警、专利池构建、专利导航等,形成了企业勇于探索、乐于创新,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提高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降低企事业单位维权成本,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知识产权局)、园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的“知识产权纠纷协同调解中心”在本次论坛正式揭牌,并为首批由技术专家、知识产权专家组成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员颁发聘书。

园区法院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通过剖析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共性问题,规避知识产权潜在风险,提高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能力。

活动现场,2021长三角“智创杯”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运用为主题,重点发掘全国的创新创业企业,为园区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下一步,园区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历史机遇,着力深化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构筑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强化知识产权在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强链、补链、固链作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王梦菲 李优)

(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