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保监局印发普惠金融行动方案

新华财经北京4月25日电 近日,江西银保监局会同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出台2021年银行保险业普惠金融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二十二条具体举措。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提出普惠型小微贷款“两增”、涉农信贷持续增长、脱贫地区信贷保险考核要求、普惠领域贷款结构持续优化、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等方面的工作目标。

二是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和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坚守自身定位,按照错位竞争策略,构建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健全“敢贷、愿贷”的体制机制,努力提升“能贷、会贷”的专业能力。

三是优化金融供给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基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巩固强化脱贫地区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等维度,引领银行保险业机构全面提升普惠金融供给水平。

四是开展信贷服务能力提升五大专项行动。提出数字普惠金融提升、首贷户提升、担保方式拓面、信贷服务效率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提质扩面等五大专项行动。

五是发挥保险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加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和保障服务,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发展多样化的健康养老保险服务。

六是推动完善普惠金融配套政策体系。深化普惠金融工作格局,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优化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推动优化信用环境,增强普惠金融监管与货币、财税、产业等政策的协同配合。

七是促进普惠金融规范均衡发展。前瞻防控普惠金融领域风险,把握好发展与安全、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动态平衡,进一步规范金融服务收费行为。

下一步,江西银保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为金融支持江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提供强劲动力。

据悉,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江西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3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4940.82亿元,较年初增长9.5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32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7%,较去年下降0.26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98.64万户,较年初增加5.49万户。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3297.41亿元,较年初增加160.22亿元,增长5.11%。一季度,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速16.4%。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