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未来5年提升绿色保险保费规模到250亿元

新华财经上海4月26日电(记者 王淑娟)记者获悉,为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平安产险率先全面升级绿色金融行动,并从绿色保险、绿色服务和绿色投资三大方向着手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根据承诺,平安产险未来5年绿色保险保费规模将从80亿元增长到250亿元。

从广义上理解,绿色保险既指环境污染、绿色资源、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等绿色保险产品,还包括为绿色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的产品。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保险作为服务绿色发展的保险解决方案,可有效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尤其对财产保险而言,短期健康险、责任险、农险等险种,可以覆盖各式各样的风险,在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方面是最有想象空间的部分。

如今,平安产险的绿色保险产品已形成环境污染、绿色资源、绿色产业、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鼓励实施环境友好行为等五大类。无论是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产业发展,还是环境保护,都活跃着平安产险的身影。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但是相应的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却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据悉,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平安产险正在聚焦电池安全、充电安全等保障新需求,探索开发新能源车综合商业险、动力电池责任险、充电设施责任险等专属产品,缓解车主的后顾之忧,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同时,平安产险将进一步聚焦光伏、水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保障需求,开发更多保险产品,助力碳中和产业发展。

在环境保护方面,平安产险开发了业内首款环境责任险,并陆续开发了生态损害责任险、渐进污染责任险、草原生态险等险种,极大地支持了环境有效治理。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平安产险为近4000家企业提供超200亿元的环境污染责任风险保障。

保险资金是长期资本,与绿色项目长期融资需求十分契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安产险仅通过股权和债权方式,参与投资水电类、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共超过5.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优质能源企业开展新能源业务,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平安产险表示,将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为绿色经济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