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咨询:纯电赛道日渐拥挤 氢能电动车迎来最佳布局期

新华财经上海4月27日电(记者 王鹤)里斯战略定位咨询27日发布《前瞻——2030汽车新物种预判》报告称,展望2030年,汽车产业格局或将发生巨变,氢能产业链将迎来战略性崛起的机遇,智能汽车也将根据用户的场景进行进一步分化,诞生新的品类机遇。

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和“智能化”成为行业热议的关键词,是智能电动汽车这个品类即将进入爆发期非常明显的信号。

“尽管当下纯电动汽车正处于风口之上,但放眼未来十年,氢能产业链将迎来战略性崛起的机遇。”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合伙人刘坤说,氢能源被普遍认为是脱碳化时代的理想燃料,在实现全产业链清洁的同时,也能完美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因此随着产业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一步完善,氢能源在汽车产业中拥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市场。

一方面,参考新能源发展历程,政策驱动是极为重要的因素,2020年末起利好氢能源的政策频出。另一方面,投资额是衡量新兴领域发展情况的重要标准,2021年国企及地方机构均出台氢能产业相关激励政策。此外,投身氢能的汽车企业也在增加,中、美、日、欧等主要汽车市场纷纷在氢能领域进行布局。

里斯对品类的研究和洞察显示,技术创新、行业崛起的机会将带来新的品类机会。眼下,纯电动汽车已经是一个非常拥挤的赛道,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都不缺少纯电新品牌和新产品,赛道已经提前进入红海状态。因此,未来新能源市场会进一步分化,氢能电动车是未来更好的差异化赛道。率先进入和发力的品牌将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青睐。

“目前是汽车企业布局氢能电动车的最佳战略时机。”刘坤指出,企业必须提前进行战略布局,才能引领并开创蓝海,否则会极易陷入红海市场的同质化竞争泥沼。

智能化同样将诞生新的汽车品类机遇。汽车从过去解决出行的机械交通工具,演变成了如今具备运算和决策能力的移动智能终端,从满足用户的基础需求进化至满足用户的高维度需求。因此,与当下的智能手机生态类似,未来汽车也将成为空间与流量的载体,其价值甚至会高于如今的智能手机生态。

因此,到2030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汽车将由“车型和性能分化为主”,变为“场景分化为主”。

“未来的汽车品类将基于用户的场景进行分化,而非技术。尽管目前非常多的企业在比拼自动驾驶,但实际上自动驾驶是未来的场景分化的基础。当自动驾驶取得技术节点性的突破之后,诸多基于场景化(如女士化妆、儿童娱乐、移动办公等)的新品类将应运而生。”当下市场所呈现出的“智能化”本质上多是机器,属于被动式响应,而未来的汽车将拥有拟人化的人工智能,将能更主动地与人交流和互动,成为真正懂用户的“智能汽车人”。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