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5个主要科创中心租金指数止跌反弹

新华财经上海4月28日电(记者 杨有宗)28日,世邦魏理仕发布的《T25中国科创中心租金指数》报告显示,受益于科技行业在疫情冲击下相对更好的业务表现及其持续扩张的写字楼需求,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25个主要科创中心租金指数止跌反弹,空置率创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值。

世邦魏理仕从市场规模、租户结构和租赁动态三大维度,在全国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25个写字楼或商务园子市场(以下简称“T25”),以其可比租金为核心指标编制指数,并结合空置率、净吸纳量、租赁交易趋势作为科创中心发展和科技企业租赁活动的风向标。T25样本分布于北京(8个)、上海(5个)、深圳(3个)、杭州(2个)、成都(2个)、重庆(2个)、广州(1个)、武汉(1个)、西安(1个)。

该报告设定2010年第一季度数据为起始值100,首次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指数为146.1,较2020年第四季度上升0.9%,亦代表过去11年25个科创中心租金的平均累计增幅为46.1%。

细分来看,本季共有6个科创中心录得租金环比上涨,其中北京东升、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和上海张江位列租金涨幅榜前三位。7个科创中心租金持平;12个科创中心租金下降,但其中有7个子市场租金跌幅收窄。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T25科创中心整体空置率为17.8%,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3和2个百分点,且为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科创中心出租情况明显优于全国整体写字楼市场,其空置率低于全国均值5.3个百分点。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负责人谢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写字楼市场租金面临较大挑战。2021年第一季度,尽管全国写字楼租金指数仍继续下行,T25科创中心租金指数率先止跌反弹,再次验证了国内科创中心租金在面临一系列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存续背景下的韧性和成长性。”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