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五一”民航需求全面爆发 “量价齐升”带动业绩修复

新华财经上海4月29日电(记者 王鹤)热门航线一座难求,部分公务舱售罄——“五一”小长假的航空出行超预期的火爆,压抑了数月的出行需求已经全面爆发。

“‘五一’小长假让前期受抑制的航空运输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中国民用航空局称,机票预订可谓“量价齐升”,明显高于刚刚过去的清明小假期,也有望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增幅相对较大。

第三方测评机构CAPSE发布《五一出行预测及旅客需求分析》显示,小长假期间,出行旅客有望超过3亿人次,旅游收入或超2000亿元。

东方航空透露,“五一”期间,航班投入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东航平均单日航班量将达到2700余班,超过2019年同期的2650班,运力恢复水平达到2019年的103%。

海航航空透露,小长假期间,海航日均航班量为2019年同期的110%,国内航班单位收益将超2019年水平,国内生产经营指标全面恢复。

“4月份以来,国内机票预订量直线上升。4月中旬时,去哪儿平台单日机票预订量创公司成立16年以来新高。五一’火车票开售的火爆,进一步推动机票销量增长,日出票量同比2019年最高增长超三成。”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说。

兰翔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国内航线的单日机票预订量开创历史新高,代表民航客运已完全复苏,恢复高速运转。

携程机票预订亦显示,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五一机票经济舱平均票价为1021元,超过2019年同期均价。

今年以来,国内民航经历了个别地区疫情波动带来的短期“下蹲”再调整,而后扭头向上。

第一季度,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5.6%、63.4%和106.2%。从逐月数据看,民航呈现“前低后高”,1月至3月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9.8%、52.1%和83.7%。

最值得关注的是,民航市场的修复从“量升”阶段跨入“价涨”阶段。

“当前行业复苏迈入第二阶段,旺季景气更上一层台阶。随着二季度运量开始实现正增长,航企业绩修复进程已经迈入客座率修复阶段。”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表示。

国外航空市场虽然依旧面临高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在疫苗加速接种的催化下,同样显露出强劲的复苏。

达美航空近日表示,计划从5月1日起恢复中间座位预定,达美在去年4月起采取锁定中间座位以保持机上的社交距离。

“随着全球新冠疫苗加速接种,消费者重返旅行的信心及需求与日俱增。”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Ed Bastian说。

达美航空中国区总裁黄康对记者表示,国际航线的恢复目前还有待各国政府的政策,希望下半年会有一些利好政策出台。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将在今年秋季学期解除对中国留学生赴美限制,这是积极的一步。预计明年国际航线将有比较显著的恢复。

新飞机订单也开始重启。达美航空日前确认增购25架空客A321neo飞机,美国西南航空3月末确认订购100架波音737MAX,另有155架选择权订单。

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空业将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其中国内航空市场下半年可恢复到2019年的96%,比2020年提高48%。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短期看,今年以来海外疫苗注射进度加速,主要经济体新增确诊人数均出现明显拐点,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疫情修复的曙光乍现,下半年国际客流有望迎来实质性复苏。

业内人士表示,照此趋势,二季度三大航有望大幅减亏,民营航企将开始全面恢复盈利。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