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钢铁集团:坚守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4月19日,来自萍乡市的1451名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萍安钢铁,感受钢铁文化的魅力;4月26日,方大特钢一百多名退休老党员重游故地后,感慨万千……在方大钢铁旗下各家钢企,可见满眼的绿色,绽放的鲜花和成群结队的小动物,一座座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在赣鄱大地上拔地而起。

“绿色导航”从传统钢厂到“生态公园”

为响应环境保护战略,辽宁方大集团始终坚持“环保是责任,是红线”“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理念,在2018年提出,集团所属“南方企业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要打造花园式工厂。”

2018年伊始,方大钢铁集团旗下各钢铁企业吹响了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新号角,从厂容厂貌美化绿化亮化到环保提档升级,全面打造具有钢铁特色的工业旅游景区。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方大钢铁集团累计投入100多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打造3A、4A级旅游景区,相继建设了深度水处理、原料场封闭式大棚、废钢场大棚、烧结烟气精除尘以及脱硝等多项环保技改工程。同时,对铁、钢、材主要工序进行了多项节能环保改造,使各工序更节能、更环保,企业能耗指标明显改善。

2020年,方大特钢吨钢排水、吨钢排放烟粉尘、吨钢排放二氧化硫等指标较2015年分别下降86.5%、53.7%、71.8%,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Ⅰ级基准值。

湿地公园、生态水苑、拓展训练基地、文化景观墙、最美长江岸线、成排的香樟树、桂花树……他们不断提升形象,扮靓城市。

“红色引领” 从凤凰涅槃到全面高质量发展

“我们工厂的污水实现零排放,一部分经过处理后循环利用,一部分排放在厂区内的水池内,用于养鱼,浇花,另外一部分经过处理成为纯净水,可以直接饮用。”方大特钢管理人员介绍说。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大钢铁集团坚持“红色引领” ,坚守初心,在“方大是党和政府的企业”的党建文化引领下,各钢铁企业实现凤凰涅槃,在全面高质量发展路上行稳致远。

——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方大钢铁集团年均利润近百亿元;位列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7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46位,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六名。

2020年,方大钢铁实现销售收入829.23亿元,利润总额103.24亿元,位列全国钢铁行业第3位,下属方大特钢及萍钢股份吨钢材利润分别排名第1位和第5位。

——员工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普通职工收入年均增长13.5%。此外,集团还为员工及其家提供医疗资助、大病救助等一系列福利。医疗、教育、养老、住房……这些民生热点重点,方大福利全面覆盖。据统计,方大钢铁集团各企业自改制重组以来,各项福利累计投入超过13亿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所属企业从2010年至2020年,累计上缴税金366.39亿元;通过捐助灾区、助学、扶贫等对社会捐赠1.92亿元。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大集团累计捐赠3亿元,并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以及江西等旗下企业所在地区捐赠大量防疫物资。

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从2019年5月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实现就业9700多人。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方大集团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分析师洪鸣 通讯员张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