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加速科技赋能 去年境内上市银行金融科技投入逾2000亿元

2020年,招商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领先国内同业。

近日,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银行业2020年发展回顾及2021年展望》。报告以8家商业银行为样本,对标6家境外系统重要性银行,系统分析了中国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资产状况、负债情况和资本实力,揭示了它们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和未来提升的方向。与此同时,报告深入分析了多个行业热点话题,从银行业“十四五”开局年的新一轮战略部署、如何深化金融机构的价值挖掘和高质量发展,到绿色金融理财转型、金融科技监管、数据赋能、资本补充和低碳转型等。

根据报告,8家商业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家境外银行分别为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三菱日联。

报告显示,2020年,境内8家商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RORWA)平均值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RAROC)分别为1.43%和8.98%,较上一年度平均值分别减少了9个基点和82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600036.SH)的表现领先国内同业,2020年度RORWA和RAROC分别为1.97%和11.93%。上述两大均值的下降意味着,境内商业银行在后疫情时代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大了贷款的投放力度,尤其增加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贷款余额上升较快,风险暴露金额、风险加权资产总体随之上升。

对于上述两大分析指标的参考功能,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主管合伙人沈小红对记者表示:“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指计算期利润额与计算期末风险加权资产余额的比例,比值越高代表银行在平衡风险和利润方面表现越好;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则是作为衡量风险收益的主要指标,对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有着关键的参考价值,更能反映出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的发展趋势。”

另外,通过对2020年上市银行的业务观察,报告也总结出一些国内银行业务的新增长点,包括“双循环”新格局驱动消费升级、消费信贷业务、普惠金融业务延伸等。其中,最令市场注目的银行加速科技赋能,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

报告指出,2020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20%。根据2020年境内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各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普遍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或以上,金融科技人员的数量和占比也在增长,其中邮储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相较2019年翻了一番,而其他各家银行均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捷性明显增强。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管理咨询合伙人栾宇说:“在数据基础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如何针对如创新和金融科技等非传统财务管理领域构建初始的‘标准’,并应用于管理和持续优化,这是今天我们在领先银行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看到的热点实践。现今的银行财务管理需要以内部管控实现风险合规,以服务实现高效运营,以支持实现推动业务发展。真正的业财融合将有利于推动银行业务与盈利的可持续增长。”

“金融科技对于商业银行的核心价值是应用先进的技术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可以归类为对三大领域的提升:智能服务、智能运营及智能风控。随着各家银行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实施,持续加大产品创新支撑和信息科技投入力度,金融科技赋能银行经营管理提升的作用逐渐体现,为银行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补充道。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