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全国首个家政从业人员信用等级地方标准

日前,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标准化协会制定的《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正式发布,包含企业和从业人员两个家政服务信用等级地方标准。这两个标准创新采用动态评分机制,为家政服务分等评级,填补了国内家政从业人员信用等级标准的空白。

为规范行业发展,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广州市商务局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小切口带动大民生,自2020年起会同市妇联启动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广实施家政“安心服务证”,对家政从业人员回炉培训、考核及从业背景核查验证,合格人员发放“安心服务证”。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对持证人员实行线上管理,雇主和所属企业通过平台,可实现家政服务“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截至2021年4月,全市持“安心服务证”从业人员已近2万人,预计3年内达到8万人。“安心服务证”旨在打通家政服务信用信息缺失的“堵点”,解除服务水平难以保证的“痛点”,切实提升家政服务供给质量,推动行业规范化、品质化升级。

信用星级评价为家政服务打分

据了解,《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第1部分:服务企业》从企业实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公共信用报告和综合能力等方面对家政服务企业的信用作出评价规范;选取家政服务主要动态指标,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市场情况;使用动态排名进行评分,对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进行即时评价,将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划分为5A、4A、3A、2A、A五个等级,实时体现服务企业的信用水平。

《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第2部分:从业人员》明确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信用等级评价的评价基本要求、信息登记、家政“安心服务证”申办、评价内容与指标、评价及管理、失信管理与失信责任,通过雇主和企业在平台实时滚动评价综合得分,创新性地实现从业人员的信用实时评价,将家政从业人员信用等级划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共五个等级,从业人员的行业地位和收入将以星级评定挂钩,提升从业人员职业信用和职业荣誉。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政服务关系民生,家政星级评价有利于构建以行业信用为基础的规范体系,让广大雇主更好地了解家政企业和家政人员。该局将以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星级评定为抓手,推动家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