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加速“抱团取暖”:云南永德农商行、华坪农商行获批筹建

在监管层鼓励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背景下,包括四川、江苏、山西、陕西和河南等多地仅在2020年就发起7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涉及县(区)级、市级银行机构近30家。

后疫情时期,中小银行“抱团取暖”或成主流趋势。

4月29日,记者从云南银保监局官网获悉,云南永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德农商行”)和云南华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坪农商行”)已于4月26日获得该局同意筹建的批复。

具体而言,云南银保监局同意云南临沧临翔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凤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腾冲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昌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投资设立、参股永德农商行;同意云南永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丽江古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玉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投资设立、参股华坪农商行,同意云南宁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投资设立、参股华坪农商行。筹建工作均要在批复后的6个月之内完成。

1619699419386104

1619699428752957

记者注意到,临翔农商行、凤庆农商行、腾冲农商行、昌宁农商行均是隶属于云南临沧市的县级农商行,永胜农商行、丽江古城农商行、玉龙农商行、宁蒗农商行均是隶属于云南丽江市的县级农商行。这意味着,临沧和丽江将在6个月内分别组建一家注册资本和资产规模更大的县级农商行。

就在前一天,由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等5家市级城商行合并重组设立的省级城商行——山西银行正式挂牌开业,这是继去年四川银行落地后又一家投入运营的省级城商行。而在今年1月份,辽宁发布消息称,拟合并省内12家相关城商行,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商行。

事实上,在监管层鼓励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背景下,包括四川、江苏、山西、陕西和河南等多地仅在2020年就发起7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涉及县(区)级、市级银行机构近30家。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2021年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趋势或将更加明显,因为这已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防范风险、完善治理、推动改革的重要途径。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中小银行通过市场化方式兼并重组,有助于理顺中小银行股权混乱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扩大银行资产规模。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其研报中也指出,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中小银行经营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改善盈利能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