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启动

4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总部会议中心启动,同时通过实施方案评审。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总工程师徐再刚主持专家评审会议,盘江煤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兰海平致辞,华南理工大学李迪教授解读项目管理办法,项目负责人朱真才教授汇报实施方案。主会场参会的还有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省能源局科技装备处周海燕、李桂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毛君等专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由贵州省科技厅组织申报,以盘江煤电集团为研发合作平台,由中国矿大、安徽理工大等10多所高校为参研单位,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共同承担研发。该项目主要研制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系统,实现煤矿物料标准化装载、智能化配送、自动化转运、无人化运输。

盘江煤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兰海平表示,此次项目针对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方面的瓶颈问题,以实现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煤矿辅助运输连续化、标准化、智能化、少人化为目标,攻克煤矿井下辅助运输系统高精度导航定位、深部地下受限空间内防爆运输设备无人驾驶、全矿井人员及物资智能调度等关键技术,研发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系统,并在典型的复杂地质条件矿区——盘江矿区开展示范应用,必将提升煤炭开发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填补国内在煤矿井下智能辅助运输的空白,为煤炭高效、安全生产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为了高效推进项目开展,项目设立双总指挥,行政总指挥由盘江精煤股份公司易国晶担任,项目负责人及技术总指挥由中国矿业大学朱真才教授担任。项目计划研制出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系统,在盘江精煤股份公司进行工程示范,实现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智能化,显著提高辅助运输效率和安全可靠性,为在全国煤矿推广辅助运输机器人提供示范经验。

同时,该项目将持续带动产业发展,将国内辅助运输装备龙头企业(常州科试中心、上海申传电气、山西科达自控公司)引入贵州,与盘江煤电集团技术研究院等开展深度技术与产业合作,组建辅助运输(单轨吊、电机车、绞车等)机器人股份制公司,催生贵州物联网、信息通讯、定位导航等新兴产业公司的创立。(汪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