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铜业多措并举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2021年一季度,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铜业”)产品产量均完成任务目标,实现营业收入270.66亿元,同比增长56.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7.59%。

2021年一季度,云南铜业“稳”字当头,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抓实“改革创新攻坚”促发展,深化“攻坚三个月、系统抓落实、重拳保安全”专项行动,筑牢安全环保生产基础,聚焦全要素对标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价值创造提升盈利能力,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勇创首季“开门红”。

据悉,近年以来,云南铜业加快构建大冶炼格局,矿山、冶炼、营销采购通力协作推动资源共享,围绕工艺消耗、物资管控、燃料动力采购、业务外包等生产要素环节专项降本。2021年一季度,云南铜业矿铜加工成本同比下降1.62%,对标标杆实现两年双连降,市场竞争力稳固提升。

冶炼板块,西南铜业坚持低成本领先、复杂原料处理差异化竞争、目标精益生产的主线,积极转变生产组织思路,一季度产出海绵钯超去年同期25.25%,阴极铜含银值比平行流电解工艺阴极铜含银值低了10%以上,达行业一流水平。一季度,凉山矿业冶炼厂阳极铜产量完成计划的103.3%,硫酸产量完成109.8%;易门铜业创新成本管控思路,严把预算关,持续推进“无预算就不核算”的管控模式,粗铜加工成本同比降低17.95%,硫酸加工成本同比降低22.24%,ROE同比增长12.56%。

矿山板块开足马力抢抓生产时间。一季度,迪庆有色积极攻克供电负荷受限的影响,派匹配供运矿、选矿、尾矿生产负荷,保证系统顺畅运行,精矿含铜产量完成计划的103.93 %。玉溪矿业一季度提升运输矿量为同期的111.11%,铜精矿含铜、铁精矿、利润和完全成本均超额完成目标;凉山矿业矿山单元铜金属产量完成季度计划的101.03%;红泥坡铜矿采选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批复……

为突破思想桎梏、深化改革发展,云南铜业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对标工作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3月19日,云南铜业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开展“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聚焦价值管理、全要素对标、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党建引领等研讨内容,围绕困难企业脱困、达产达标达效、补齐安全管理短板等重点工作制定好“任务书”,梳理形成“改革、创新”“安全、环保”“经营、创新”及“党建、监督”四个清单,抓实落细工作举措。

云南铜业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党史“教科书”,汲取精神养分化作前行动力,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用“开门红”提振全年攻坚志,创造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铝集团成立20周年献礼。(钱国军、谢鹏程、杨晓晶、严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