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城商行投资能力哪家强:6家收益增速下滑超50%,北京银行逆势涨超50%

在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去年下半年个别地方国企债券违约等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下降且波动加大,以及受今年大部分基金表现不佳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不少商业银行的投资收益出现大幅下滑,个别还导致了营业收入负增长。

记者梳理15家A股上市城商行发现,一季度13家城商行投资收益增速为负,仅北京银行、重庆银行保持正增长;13家城商行中,有6家增速下滑超过50%,6家下滑在10%-50%之间,1家下滑低于10%。

一般来说,投资收益是商业银行营业收入中除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外占比较大的一部分,主要包括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以及金融投资收益,金融投资收益则主要来源投资于债券、理财、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的收益。

从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的占比来看,今年一季度有7家银行超过10%,其中宁波银行占比最高达16.54%;郑州银行、西安银行占比低于1%,分别为0.85%、0.50%。

上述7家银行中有6家银行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负增长,这意味着去年一季度其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的占比更高。以其中投资收益降幅较小的宁波银行为例,去年其投资收益为27.86亿元,占营收比例为25.66%;再以降幅更为明显的郑州银行、西安银行为例,去年一季度二者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17%、4.76%。

今年一季度有5家上市城商行营业收入负增长,分别为青岛银行、北京银行、郑州银行、贵阳银行和厦门银行。从降幅超过10%的郑州银行、贵阳银行和厦门银行来看,三者投资收益增速分别为-95.20%、-73.66%、-95.10%。

具体来看,郑州银行营业收入负增长主要是由投资收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所致,若投资收益维持不变,营业收入将增长;贵阳银行则是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三者同时下滑;厦门银行主要是投资收益拖累。

对于投资收益下降的原因部分银行解释为投资收益减少,部分解释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类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减少,成都银行、青岛银行则直接解释称债券市场表现不佳导致收益减少,仅长沙银行称“基金分红减少”,此外仅上海银行提到其金融资产规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若不考虑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成都银行的债券投资损益减少99.99%。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产生的收益仅2000元,而去年一季度为近2600万元。

与上述大部分银行不同,北京银行投资收益为何能实现超过50%的增长?一方面,从财报来看,去年一季度北京银行投资收益减少36.49%,导致基数降低;另一方面,与投资标的关系较大。

以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对比来看,今年一季度二者投资收益分别为17.02亿元、14.69亿元,北京银行高出15.86%。

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金融投资总额9865.96亿元,较年初增长1.02%;上海银行金融投资余额9724.48亿元,较上年增幅5.94%。可见,二者规模几乎相当,但具体分布有哪些不同?

1619752850952848

1619753009469604

从结构来看,北京银行、上海银行金融投资资产的构成也相当,债权投资占比分别为65.83%、66.38%;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分别为30.41%、31.83%。

北京银行交易性金融构成如下图:

1619755682896507

上海银行交易性金融构成如下图:

1619755832174437

从上述数据可计算,北京银行持有基金及其他占比为82.09%,上海银行占比为48.46%;占比次高的为金融机构债券,占比为6.4%,而上海银行占比为2.49%;同时上海银行持有理财产品、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占比仍高达18.39%、17.12%。

“截至2020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3095.68亿元,同比下降84.88亿元,主要是持续推进资产结构调整,压降同业理财、货币基金规模。”上海银行解释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