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加速融合“资产+产业”赋能新金融中心建设

新华财经南京4月30日电 4月29日,南京江北新区建设“长三角新金融中心”发展大会顺利召开。会议以“资本赋能发展添翼”为主题,围绕新金融中心建设展开深入探讨,探索江北新区金融与产业、科技高效融合的发展路径。一批资本赋能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落地。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致辞中表示,“新金融”是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也是新区创新驱动的“催化剂”。新区把新金融作为一个指导产业在打造,充分发挥产业与金融协同效应,持续走金融助推产业之路。

据了解,江北新区成立5年多来,立足抢抓未来产业前沿高地,聚力发展“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建设,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投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2020年,新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地标产业产值分别实现63%、30%的增长,“两城一中心”产业地标加速崛起。

会上,著名金融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原校长吴晓求、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席理事长卓福民、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等专家,分别围绕金融与资本作主旨演讲。

黄剑辉在演讲中建议,江北新区立足长三角,设立一个“江北链创”的数字化、平台化的资本市场,该市场类似滴滴打车直接提供供需对接。未来新型资本市场是站在股民的角度,为了民众、代表民众找优质的上市公司。

产业要发展,政府、平台、资本、企业作为四大主体缺一不可。大会还分别邀请政府赋能代表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平台赋能代表江北新区产融中心秘书长刘徽、资本人赋能代表北京博华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博以及企业赋能代表江苏鲸准数科信息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CEO柴源等,分别就各自领域进行分享。

陈潺嵋说,江北新区从成立之初就紧紧抓住资本的作用。新金融的核心是创新资本产业融合,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也是新区发展的重点,资本要为“芯片之城”“基金之城”赋能,同时资本也要有一个独立的产业在新区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新区已落地各类产业基金937家,管理规模接近5000亿。

刘徽说,下一步,产融中心将聚焦服务江北新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上市公司,积极发挥基金投贷联动的合作伙伴作用,加速构建江北新区产融活动的展示平台。(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