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增收致富 福建永泰“咔遛节”开幕

5月1日-5日,大赤岸“咔遛节”在福建省永泰县赤岸村举行。

本次“咔遛节”由大赤岸农民合作社牵头主办,切实突出“农民主体”,以合作社的名义向村民征集活动摊位、爱心捐款以及招募志愿者等。村里举办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大赤岸合作社能顺利与市场对接,运营上轨道,成为村集体增收的重要载体。合作社议定,以后每年都将定期举办咔遛节活动。让这种美好传统延续下去,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咔遛节”筹备组一共有9个工作小组,除了疫情防控、交通指挥组以及工程项目收尾组是由乡政府主导外,其他七个工作小组(美食七宴组、卫生保洁组、宣传组、安保组、投诉接待组、农产品销售组、党员发动组)全部由合作社内部成员分工完成。村民除了捐款,在活动期间家家户户都会赶回村里参加这一盛会,参加美食摆摊、志愿服务等全力支持“咔遛节”活动。

赤岸村是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隶属永泰县东北部的丹云乡。大赤岸,属丹云乡管辖三个行政村(赤岸村、前洋村、溪坪村)的总称。村域总面积17919亩,总人口1686人。森林覆盖率81.9%,海拔620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质天数达到360天以上,土壤硒含量较高(盛产富硒稻米),四季宜居。

村里的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不可移动文物1处,历史建筑14处,多为清代建筑,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总建筑面积达12881m²。

2019年年底,为了盘活全村资源,大赤岸成立了农民合作社,整合古村落、庄寨、藤编、美食以及3700亩中草药(含三叶青、黄精、野灵芝、铁皮石斛等)产业资源,极力打造富有生机活力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