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生“四位”看湖南星沙“治”慧

“学位、厕位、床位、车位”,事事关切民生。作为三湘首善之地,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县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聚力解决百姓读书难、上厕难、就医难、停车难等问题,在民生服务方面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治理智慧。

五年投入30亿元,新增公办学位5万个

今年年初,星沙居民李敏不用再为孙子入园的事而操心了。中建悦和城小区内正在建设的幼儿园,将在今年9月开学。

这些年,长沙县学前教育资源得到大力扩充,新增公办幼儿园24所,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治理17所,新增公办学位6186个。近五年全县共投资近30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4所,扩建学校30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近5万个。未来5年,长沙县将新建18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

为了让学生在家门口能“上好学”,长沙县推进中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工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新教师成长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学段、全学科省市县校四级名师工作室全覆盖。

124座城区公厕全面提质,改造农村厕所5万余座

刘树坤在长沙县某小区内经营一家小店,日常方便需要跑到公共厕所去。如今,星沙市民刘树坤对提质改造后的凉塘路杉星宿舍公共厕所称赞有加。“厕所内非常干净,就像在自己家里上厕所。”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县在城区着力推进公厕建设,强化科学管理,不断加大对公厕环境提升和设施设备完善,城区124座公厕实施全面提质改造,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

星沙城区厕所.png

星沙城区公厕

同时,长沙县在农村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截至目前,全县已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厕所51013座。

医疗服务再升级,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作为长沙县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医院项目,目前长沙县人民医院正在紧张施工中。

长沙县人民医院.png

正在建设中的长沙县人民医院

今年,长沙县健康项目建设持续加速,县卫生健康系统共有11个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44亿元。同时,长沙县卫生健康局将对6家医疗机构提质改造,并标准化建设4家村卫生室。

此外,长沙县还关注医疗卫生服务“软实力”的提升。目前,长沙县通过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不仅方便患者就近就医,还解决了大医院患者扎堆等问题,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动静结合疏“堵点”,构建智慧停车新局面

停车难一直是长沙县星沙街道封刀岭社区居民心头的“堵点”。而如今,这一难题有望尽快得到解决。

今年3月,长沙县封刀岭社区地下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启动招标。该项目规划建成车位总数达1950个的三层地下停车场,一个集停车、购物、过街多功能为一体的地下交通枢纽指日可待。

封刀岭地下交通枢纽.png

封刀岭地下交通枢纽效果图

全面化解“停车难”,建章立制很关键。今年,长沙县狠抓城区静、动态交通问题,编制出台《长沙县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计划到2022年,实现智慧停车全新局面。(周顺利 罗展 李丹 李俊伟 吴婉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