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市场预计楼市“加息通道”或已打开

新华财经深圳5月7日电(记者 吴燕婷)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6日发布通知称,将上调首套房和二套房按揭利率15BP和35BP,此举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业内人士预计,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之后,其他国有大行或将陆续跟进,深圳房贷利率或将开启加息通道。

深圳建行称,将于5月6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同时,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方面,从银行的角度看,当前面临很多压力,包括此前购房人数较多,申请房贷的数量明显增加。因此,为了化解此前的房贷申请业务的存量单子,银行本身会主动在贷款方面进行收紧。即并非房贷集中度政策影响了银行的此类操作,而更多的是银行贷款额度本身就已经吃紧,此时必然会有上调动作。

“另一方面,从楼市调控的角度看,要稳定房价,也必然要在房贷方面进行收紧,尤其是二套房方面更会收紧。但同时需要看到,此次深圳建行并非全面性收紧,对于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依然给予了较大支持,即维持利率不变,这也说明对于各类刚需的项目后续依然会保持稳定的利率定价体系。”严跃进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深圳的二套房贷利率一直在下降,从2020年初的5.51%降至5.25%,利率水平在10大城市里面排名靠后,明显低于北上广,因此也属于适时调整。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对深圳而言,自2018年8月份起,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已连续27个月下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25%,这是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自2020年6月份开始,深圳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一直保持在4.98%,刚刚过去的4月份也是如此。

业内人士预计,继深圳建行之后,其他国有大行或将陆续跟进上调房贷利率,深圳房贷利率水平或将开启加息通道。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