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整治网络炫富内容 网站平台要履行的主体责任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李唐宁)近段时间以来,网上存在着炒作炫富、奢靡消费、大吃大喝等不良风气,影响恶劣。对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答了如何甄别、以及下一步的整治重点等问题。

张拥军认为,从根本上来说,信息内容的效果是否符合公序良俗,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这是判断的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展示一下自己的富裕,在网上晒一晒可不可以?这里面其实是一个甄别的问题。”他说:“从我们日常的工作情况来看,研判他是展示自己的富裕与美好,还是炫富呢?标准就是看信息内容的传播效果,看这些信息内容的传播是不是有利于激发人们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激发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奋斗,还是说这个内容效果迎合了人们一些低俗需求,引发人们嫌贫爱富、贪图安逸、贪图享乐甚至想不劳而获。这样一比较就知道它是不是炫富。”

他表示,从这个标准来看,目前网上很多炫富的内容信息都是有问题的。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内容的表现比较庸俗。经常会展示自己的大额消费,拿个账单给大家看,一个东西花了多少钱,都是天价。第二是炮制‘贵族幼儿园’‘天价彩礼’概念,这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还有,炫耀自己的豪车、豪宅、游艇,有的也不一定是他自己的,但是他展示得像他自己的,这些情况也比较多。另外,远远超出自己正常需求去大吃大喝,一个人一顿吃18个鸡腿,类似这样的,这些都是一种炒作。这样的恶意营销比较明显,惯用‘标题党’、‘封面党’进行炒作,目的是吸引流量,然后从中牟利。第三个是在环节上,主要是网络直播、短视频比较多,这些平台传播力比较强。”

张拥军表示,首先,如何区分仍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二是严管排行榜、热点榜、双首页、精华区流量入口,对这些信息的展示也是管理重点。三是督促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平台自己要去管、管好管住。要建立标准,加强审核,包括建立黑名单,对于老是展示这些东西的账号,要纳入黑名单,慢慢从根源上把这些问题解决掉。”

他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对这些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处置力度。“让网站平台觉得悬着一把剑,对这些东西要管得住,因为这些道德层面的行为,有时没有硬性要求,可能还不好管。现在既然已经定性了,如果再出现问题,处罚就要跟上了。”张拥军说。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