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集团李耀强:数字化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上海5月9日电(记者杨溢仁 高少华) 在9日召开的“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就如何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耀强表示,可以看到,我国正处于供给侧改革深水区和数字经济发展跨越区,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仅靠传统方式推动这一系统的变革是不够的。

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仍是关键。“我们建立了食盐电子追溯体系,以期实现信息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李耀强介绍,“同时,我们也利用全国碘盐检测报告大数据指导食盐产品供应,保障国家合格碘盐供应目标。”

其次,是推动信息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赋能。具体到操作层面,中盐集团开展了数据集合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数据利用率,优化了企业信息收集、方案制定、方案选择以及评估决策等过程,为管理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促进了中盐向数字运营的转变;大力加强了招投标的数字化建设,依托中国招标平台建立了中盐电子采购系统。

再者,是充分利用新工艺和大数据参与健康中国行动。“中盐集团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重要的价值追求,以盐为载体积极传播健康用盐理念,树立负责任,高品质的品牌形象。”李耀强说,“举例而言,去年我们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发布了‘新华·中盐减盐健康指数’,利用大数据了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对推进盐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倡导健康用盐的消费习惯具有一定的意义。”

最后,是创新行业价值,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不断拓展延伸盐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寻求新的增长点。事实上,盐穴综合利用正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盐穴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矿洞,体积巨大且密封良好可以用来储油、储气、储能。近年来,中盐集团正积极探索盐穴综合利用,并在盐穴储气和压缩空气储能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今年10月我们与国家能源局、清华大学、中国华能合作建立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作为国家示范项目,其建成对推动清洁能源利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积极举措。我们将在这方面进一步探索,不断提升盐行业的价值,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李耀强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