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新发展格局下,品牌价值有哪些新内涵?

新华财经上海5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高少华) 品牌是引导、提升、激发需求的有效手段,中国品牌价值近年来已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未来围绕新发展格局,需要树立中国品牌的正能量,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们分享了新发展格局下品牌经济发展及品牌建设的看法。

创新增强品牌活力

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最具品牌价值的十个国家,我国位列全球第二位。2019年至2020年间,中国进一步缩小与第一名美国的差距,将8.3万亿美元的差距缩小到4.9万亿美元。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从而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这对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供应商,研制了全球三分之二的高铁列车,引领着铁路交通的快速发展。高铁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张靓丽名片,不仅给人民出行带来方便,也给中国经济带来腾飞。2021年制造业企业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单中,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位列榜首,品牌价值1260.15亿元。

中国中车新闻发言人高亢表示,产品品质是品牌的最重要亮色,中国中车制造的高铁品质体现在产品上。10几年来,大家针对中国制造的高铁从怀疑到认可、到民众赞赏到现在最优选择,这就体现了品牌传播的力量。创新是品牌建设最重要的力量,交通强国、铁路优先,同时装备支撑,中国中车的产品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只有创新才能使我们的品牌不断的有活力。

洋河开创了绵柔型白酒的先河,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认为,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它应该成为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传达中国智慧和力量的纽带。

不同时期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企业需要持续的洞察市场趋势,用创新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表示,伊利一直坚持“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紧跟消费升级、攻关核心技术、推动产品优化升级,2020年全年新品销售收入占比高达16%以上。截至2020年底,伊利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3109项,位居全球乳液前列。

“老字号”是一种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在新时代如何创新?“创新要从理念开始,眼里有市场,心里装着消费者,然后根据市场来调整。”稻香村食品集团总裁周广军认为,“老字号”以前是师父带徒弟,现在稻香村各个工厂、各个体系包括研发体系、质量保证体系都采取了现代企业制度。在营销方面,以前“老字号”是靠产品、靠坐商,现在要积极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包括线上等。

打造中国品牌新名片

中国品牌建设联席会议近日签署了国际品牌发展基金合作协议,一期100亿元将在一年内完成,二期300亿元将在三年内完成。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表示,要培育一批国际品牌、世界品牌、世界名牌,代表中国的品牌形象走向世界,拓展国际市场。

中国品牌的突围战略在汽车领域已经率先打响。中国现拥有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全球最领先的基础设施,近年来,各路玩家齐聚产生了新的竞争格局。上汽集团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表示,在科技创新上R汽车全力建设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产业链,作为上汽集团的高端电动智能品牌,立志成为中国企业在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中走出国门、向世界输出中国方案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法国的葡萄酒享誉世界,我国如何打出葡萄酒高端品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马永明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宁夏葡萄酒产业要同加强黄河生态治理、加强生态改善结合起来,提高经济水平、增加文化内涵,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在品牌建设过程当中,企业要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国运同步,企业才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品牌不被时代所淘汰。

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秋喜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每一个品牌都应该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战略布局带来的发展机遇,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表示,品牌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我国品牌建设正迎来春天,建设和推广权威的品牌评价体系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