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信”力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长春市作为全国20个“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之一,受到通报表扬。

近年来,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以国家和省市信用工作要求为指引,将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抓手,为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不断蓄能添力。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极省”营商模式。长春市深入推进信用承诺制,积极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引导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同时,将联合奖惩应用到行政审批、招标投标等领域,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

开发信用应用场景推动惠民便企。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信用长春”网站推出“信易贷”专区,企业一次注册,可享受多平台、多渠道融资服务。截至目前,“信易贷”专区注册企业19463家,助企融资贷款11.29亿元。2020年,长春市开启“信用示范街区”创建,于“信用长春”网站开设专栏,开展诚信经营承诺,为参与创建的企业、商户建立信用档案,制作信用名片,依托信用名片反馈区和长春城市智能体“一网统管”平台,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社会共治模式。

创新搭建信用修复线上线下双通道。“信用长春”网站2020年2月在全省率先打造“公益性信用修复在线学习”平台,承接信用修复在线学习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也开设信用服务区,现场受理信用修复申请,失信企业可一站式完成信用修复,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持续开展信用培训。长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培训,促进企业知信、重信、用信、守信。

2020年12月,长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信用长春”网站获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称号。同月,长春市与延边州正式开创吉林省首个跨城信用惠民便企守信激励联动机制。在近期的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长春市已由一年前的基础位跃升至第14位,城市发展力与吸引力不断提升……

长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春市将着力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进一步释放信用能量,提升诚实守信社会氛围,持续推进城市治理和营商环境优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王晓琳)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