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新华财经长春5月11日电(记者王晓林)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长春新区“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两年榜上有名。在国家级新区中,仅有长春新区和天府新区连续两年得到通报。

全国19家国家级新区中有5家名列《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1〕17号),长春新区名列该通报中的第十九项: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通报指出,2021年,国务院将对获得通报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据了解,长春新区把“双创”载体建设作为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区域创业活力的重要支撑,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挥政府与市场“双手”配合作用,重点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的“双创”载体。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孕育出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东北地区首家独角兽企业;汽车电子产业园专注于汽车电子产业的孵化,已集聚50余家汽车电子产业相关企业;北湖科技园、中俄科技园等孵化载体形成了融合发展局面。

此外,长春新区还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出台19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政策;培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3家。“双创”平台通过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促进了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与扩散。

长春新区发展改革与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锐表示,长春新区作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两年获得通报表扬,凸显了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更体现了新区在打通创新源头、推进专业化孵化载体建设、集聚创业创新资源的成果。新区将以此次通报表扬为新的出发点,用足用好激励政策,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