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高基数”效应导致4月M2和社融增速同比回落 业界判断加息可能性不大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记者韩婕)在经历一季度高速增长后,信贷同比多增后,一如市场预期,M2和社融增速在4月出现同比回落。据央行今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4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其中,4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3399亿元。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4月M2和社融增速出现同比回落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下降幅度超过预期,“高基数”效应是导致此次金融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对于未来我国是否存在加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无需被动跟随其他经济体,且我国货币政策一贯坚持以我为主,不会过度受到外部环境影响等多因素作用,因此判断可能性不大。

4月M2和社融增速同比回落但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看来,4月份主要金融数据回落态势明显,主要是受到“高基数”效应影响。梁斯表示,数据显示,4月M2同比增速再次回到“8”区间,社融同比增速则降至12%以下。而M2同比增速降幅较大可能与缴税因素有关,4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了5777亿元;社融中除政府债券和股票融资外,其他项目同比大都少增,这或是带动社融增速走低。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此次M2增长低于市场预期除了受去年基数比较高,央行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去年同期增加了流动性投放因素影响外,财政存款增加较多也对此起到一定叠加作用。

不过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看来,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虽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有所回落,但两年平均来看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王一鸣表示,考虑到一方面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虽比处于疫情期间的2020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但仍比正常年份的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从贷款的期限和投向结构来看,整体表现良好,由此从4月份金融数据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仍然保持较强的支持力度。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尽管4月M2增速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整个市场利率水平还是保持了平稳。”温彬告诉记者,整体而言,目前市场流动性还是在合理充裕区间,市场利率也总体保持平稳,而这就意味着M2流动性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相适应,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要。

业界判断加息可能性不大

随着包括俄罗斯、土耳其等在内的等一系列新兴国家进行相应的加息操作,以及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近日发表的关于美国可能需要通过加息防止经济过热,抑制通胀压力言论,市场对我国加息可能性讨论频繁。而对于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是否导致加息可能,梁斯表示,鉴于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无需被动跟随其他经济体,且我国货币政策一贯坚持以我为主,不会过度受到外部环境影响等多因素作用,加息可能性不大,也没有必要。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从日前央行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以看出,我国当前货币政策仍然以金融稳定为首要目标,主要采取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体现为信用收缩,即信贷、社融及M2增速的回落。不过李超告诉记者,考虑到2021年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或将明显加大,这可能会导致货币政策首要目标切换至稳增长,触发政策基调转向稳健略宽松。李超预计,今年前三季度政策保持“紧信用、稳货币”,四季度转为“稳信用、宽货币”,信用收缩下半年将渐入尾声。

不过考虑到央行在202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当前货币政策对国内通胀风险仍处于观望期,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告诉记者,尽管当前央行对通胀整体判断较为乐观,但若后续通胀持续走高或逐步向下传导,预计货币政策或需采取相应操作,建议持续关注后续通胀传导风险加剧、美债利率再次启动上行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