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A类公司曝光!信托行业评级推进6年,有坚守有离去有重归…

2020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初评结果陆续下发。

根据记者采访调查,确定拿到A评级的信托公司包括,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华宝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兴业信托、粤财信托及中信信托等14家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A类名单或许仍不完全,但毋庸置疑,随着监管趋严,近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A类公司一直在缩量。

往年行业评级回顾

根据记者采访调查,确认在2019年信托行业评级中拿下A评级的信托公司包括,爱建信托、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华宝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华鑫信托、建信信托、交银信托、民生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西藏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等19家公司。

再往前回溯,确定2018年信托行业评级拿到A类的公司包括,爱建信托、北京信托、光大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江苏信托、交银信托、昆仑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紫金信托等接近25家信托公司。

所谓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从行业角度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作出的综合评价。首次行业评级由2016年启动,其后每年上半年评出上一年度的行业评级结果。

上述评级在推进之初,曾有意发展为公开评级,但时至今日相关结果仍未向社会公众公示。另据记者了解,行业评级推进6年来,核心评级要素没有发生较大变化。

《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显示,行业评级包括资本要求、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及外部评级五大模块。其中,资本要求模块涵盖净资本(9分)、净资本覆盖率(13分)及信托风险项目净资本覆盖率(6分)三个指标;资产质量模块涵盖固有资产质量(10分)和信托资产质量(16分)两个指标;风险治理模块,信托项目风险化解率是核心指标(10分);盈利能力模块则涵盖净资产收益率(7分)、信托业务收入占比(6分)、营业费用收入比(6分)和人均信托净收益(7分)等指标。此外,外部评价主要考察社会价值贡献度,分值为10。

评级工作需历经前期准备、专题视频培训、信托公司自评、协会秘书处初评、审议和复议五个阶段,最终将信托公司划分为A【85(含)-100分】、B【70(含)-85分】、C(70分以下)。

A类公司的坚守与重归

注意到,重庆信托、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兴业信托等一直稳居A类公司。而在刚刚揭晓的新一年度行业评级结果中,头部公司平安信托重回A类。

2020年,平安信托扭转了经营业绩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此前,2018年,平安信托净利润为30.12亿元,同比下降23.9%;2019年净利润为26.52亿元,降幅达16.47%。

在监管回归本源的政策引导下,2020年平安信托的信托管理规模累计压降了超过515亿元。其中,截至2020年末,其资产管理规模为3910.52亿元,2019年末资产管理规模为4426.08亿元,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11.65%。

具体而言,2020年平安信托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505亿元,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317亿元,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315亿元。

平安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贵平表示,公司在2020年加速主动转型步伐,升级打造以特殊机会为特色的领先多元投资平台,构建从非标向标、从融资到投资、从规模优先到质量优先的全新增长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低调的粤财信托也在愈发严格的监管环境中,实现从B到A的逆袭。

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12月,目前为广东省唯一省属国有信托机构。公司注册资本38亿元,其中,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占比98.14%;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占比186%。

年报显示,2020年粤财信托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20%,主动管理证券投资类业务及资产证券化业务均是该司发力重点。

2020年6月,粤财信托成立多种策略配置型投资类信托计划——“粤财信托·粤46选有财FOF配置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公司首只实质主动管理的FOF产品,是公司业务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型的有益尝试,已初步建立起管理人筛选、投资、管理及绩效评估的体系。2020年公司已初步完成大固收产品线的布局,涵盖现金管理产品、纯债净值产品和固收+产品等大固收系列产品。此外,公司加强与券商、私募管理机构合作,逐步推出TOF、大宗交易产品、收益凭证产品,成立多只指数增强型收益凭证项目;2020年末,粤财信托资产证券化和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余额698.94亿元,其中2020 年新成立39个(类)ABS 项目,新增规模为449.97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国投泰康信托在首次行业评级中斩获A类,其后数年行业评级为B,2019年及2020年又重回A类公司。

数据显示,国投泰康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17.12%;实现净利润10.62亿元,同比增长15.51%;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3.57%。截至2020年末,公司净资产逾91亿元,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75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达992亿元,规模占比59.22%,同比提高12.6%。

据国投泰康信托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国投泰康信托积极探索业务创新转型,着力发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融资投行、服务信托等四大业务板块,较早布局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等业务,转型成效逐渐显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