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河南中医药如何由大做强?专家提出多个“解法”

新华财经郑州5月13日电 河南文化厚重,中医药文化是其中一页灿烂的篇章。

千年来,在其熏陶下,目前河南18个省辖市多数县市都有药材种植,这筑牢了河南中医药大省的地位。

如何由大变强,这成为摆在河南中医药企业、专家学者、各级政府必须破解的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药企有了壮大规模的思路,政府有了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的实践,而专家学者提供了难题的多个“解法”。

【药材】

数量和产量,河南中药材均居全国前列

一本《伤寒杂病论》,奠定了医圣张仲景的地位。千年来,受其影响,河南亦筑牢了中医药大省的地位。

2020年底,《河南省中医药学科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它汇聚了省内10余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对河南中医药进行了全面整理分析。

《报告》显示,作为传统中药材生产大省,无论是河南中药材人工栽培的数量还是产量,均处于全国前列,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

中药材生产大省的家底有多厚实?从数据上看,全省18个省辖市所辖158个县(市区)中,多数县市都有药材种植。

据河南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不完全统计,河南中药资源2700余种,有蕴藏量的种类236种,栽培品种99种。2020年,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0万亩,占比为全国的6.7%。

在这些繁多的中药资源中,山茱萸、山药、丹参、金银花、地黄、冬凌草共6个中药材8个基地通过国家GAP认证,方城裕丹参、西峡山茱萸、封丘金银花、南召辛夷、卢氏连翘、“四大怀药”等27个中药材品种获得原产地标志认定。

“在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河南省作为我国内陆重要省份之一,药用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明显,初步实现了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养殖生产,为开发中药成药、中药饮片、保健品、日化品等提供了有力支撑。”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报告》主要研究人苗明三受访时说。

【产业】

药材大省滋养出一批知名现代化中药企

背靠中药材生产大省,一批中药企业成长起来。

可以看到,这份名单中有宛西制药、羚锐制药、太龙药业、福森药业、辅仁药业等知名中药现代化企业,也有六味地黄丸、羚锐通络祛痛膏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中药大品种。

同时,一批中药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以获得更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河南已有3家中医药上市公司:羚锐制药、太龙药业和福森药业,其中,后两家企业主营产品均为双黄连口服液,羚锐制药则是国内中药贴膏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从刚刚发布的年报数据来看,3家中医药上市公司的2020年成绩单还算不错。

其中,太龙药业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归母净利润2924.1万元。从业务结构来看,“中药饮片”是太龙药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太龙药业“中药饮片”营业收入为6.1亿元,营收占比为43%,毛利率为9.3%。

主业同样为双黄连口服液的福森药业,在2020年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增长。福森药业之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福森药业录得的股东应占溢利在6300万元至7500万元之间,较2019年同比增长21%至44%。

此外,羚锐制药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10.6%。

【实践】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南阳中医药产业迎来大发展

种药,是为制药。而制药,又带动了中药种植的发展。

比如南阳淅川,在福森药业旺盛的原材料需求带动下,实现了金银花的连片种植。

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种植基地负责人邓超告诉记者,基地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算得上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连片种植基地。加上周边的3个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3万余亩,但只能满足福森药业50%的需求。

作为全国中药材的主产区,南阳拥有以“八大宛药”为代表的天然药物2436种,其中道地名优药材30余种,占全国的20%以上。

受访时,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刘玉斌介绍,目前南阳中药材种植品种79个,种植面积185万亩,“八大宛药”全部规模化种植,建成了22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年产值60亿元。

能成为中药材主产区,除了南阳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离不开政府的创新探索。

作为地方政府,南阳创新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在2019年1月成立全国第一个中医药发展局,并列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实现了真正的“中西医并重”。

在南阳13个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中医药发展局,为卫生健康委挂牌机构。此外,南阳市政府还成立了“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工作委员会”,形成了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强大的工作合力。

【专家建言】

谋势、借势、造势、聚势,建设河南中医药强省

‍‍‍‍受访时,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提出,河南不仅是中医大省,也是中药大省。对照医学典籍,河南道地药材“最少在100种以上,准确来说是120种左右”,因此,要恢复河南道地药材最大省份的传统地位。

对于河南如何从中医药大省升格为强省,苗明三认为,在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普及、中药材的综合应用、同现代科技的融合方面,都有工作要做。

他说,过去,中医药的发展始终与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是交融的,并不是靠中医药一方来发力,未来也应该如此。因此,他提出,中医药强省建设要谋势、借势、造势、聚势。

“谋势,即以政府系统规划谋划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之魂;借势,即以打造金融生态构建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之翼;造势,即以专业要素市场打造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之心;聚势,即以构建产业联盟体系形成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之态。”苗明三说。

此外,对于河南中医药发展问题,他也提出了建议,表示应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行中医药强省战略,健全培养评价体系、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中医药研发和质量标准建立、利用优势互补,推动产校合作,建设国家级中药材发展技术中心、注重河南本土中药材整理挖掘保护等方面发力。

【药企观点】

1.太龙药业副总经理、董秘冯海燕:政府应整合培育1~2家国家级中医药龙头企业

整体来讲,河南省内市场对中药的认可程度、用药习惯与沿海省份还有差距。也就是说,在治未病方面,省内市场对中药健康调养需求没有沿海强。

作为药企,我们希望河南能发挥出人口大省、中医药大省的优势。比如,政府出台政策,对中医药资源进行整合,培育1~2家国家级中医药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提升河南在中医药领域的影响力。

2.羚锐制药董事、副总经理冯国鑫:药企要注重提升硬实力、产品力、软实力

所谓强,主要还是说规模和行业话语权,企业会从这个角度去做。

羚锐在整体销量上是绝对领先的,但产品主要以低价产品为主。怎么能更好贴合消费者需求,推出更好的产品,提升企业整体营收,是企业需要考虑的。

相比于其他药企,中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并不一定是靠研发投入,更多的需要结合企业经营,基于产品功效,做产品的二次研发,拓展产品的适应症、适应人群。另一个方向是开发非药产品,更广泛、更安全、更多元化、更好地匹配传统消费者和新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河南中医药可以挖掘的内容比较丰富,对企业而言,要抓住时代的风口,把中医药的故事、品牌的故事讲好。

3.仲景宛西制药常务副总经理李明黎:从文化、人才、创新发展上发力

河南是中医药的重要发源地,中医药文化非常灿烂,医圣张仲景也出自河南。

张仲景原本就是具有国际化属性的品牌,首先应当从文化建设上把中医药品牌做起来,要把张仲景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国中医药的代表性文化来弘扬,这会是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一面旗帜。

其次,建设中医药强省,没有人才做根基,强不起来。要把河南的中药人才培养好,除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南阳也在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作,这是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

第三,应该把中药材的资源利用好。作为中医药大省,河南有许多道地药材,应该从种植等各个环节将其规范化,因为有了好药材才能产出好药。此外,要做好创新发展,更好地让传统中医药在现代社会发挥作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诗昂)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