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峰会】刘明康: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 五个模块须关注

新华财经福州5月13日电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迈进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主旨演讲中表示,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定量、确权、碳交易、相关信息的充分和持续披露、进一步完善立法和执法五个模块必须得到充分关注。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刘明康表示,向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进发,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全面向低碳转型;开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以及投融资改革的新征程;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动机。

“当前关键的几个问题是,我们还缺乏具体的标准,清晰的路径,明确的内涵和有效的法治保障。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程序的透明度和市场的可预期。”刘明康说,五个模块必须得到充分关注,这是做好“双碳”工作的坚实基础。

一是定量。在各个省和区域的框架中,碳中和下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转型工作,必须首先做到对排放和固碳双方进行科学的认证,也必须明确严格的,符合国际分类和度量的标准。除了完善碳核算体系,确定碳排放/吸收量,还需要建设健全成本核算体系,摸清减排/固碳成本。

二是确权。做好确权工作,是建立碳排放权、用能权、可再生能源证书等交易市场的基础。所有工作背后的对象,都要落实收益权/排放权的法律主体。无论是产品、项目,还是相关工具的发行人,都要做到有帐户,不仅可计算、度量,还要做到可核查、溯源,可检验、追责。

三是碳交易。除了交易平台的建设和相关网络体系的建立外,要特别重视在交易市场上做到“三要”“三不要”。“三要”为要注意吸引长期资金的进入;注意吸引高质量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政府要带头,在定量确权的基础上,做好配额的工作。“三不要”为不准在我们的市场上出现买空行为、不准在我们的市场上产生复杂的衍生产品、不准在碳交易市场上加杠杆。

四是相关信息的充分和持续披露。在项目存续期间,要做好信息的充分持续披露。对工作的实际进度和环境效益充分披露,保持高度透明。对于透明度建设和信息披露的标准,要有明细的规定,注意标准的一致性,并要建立对实施管理的独立审计和相关的第三方监督机制。

五是要进一步完善立法与执法。重点补足有足够约束力的、强制性的法律要求,明确高标准、严要求下的监督机制,并对节能减排、扩大碳汇能力、推行新技术和新管理办法,包括上述的定量、确权、交易和信息披露等环节,进行立法和有力的执法。在完善立法的过程中,应当与市场主体密切磋商,为更好地协调法律保护、惩戒机制以及纠纷解决机制打好基础。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