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峰会】段国圣:碳中和背景下的投资思路

新华财经福州5月14日电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管CEO/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段国圣就碳中和背景下的投资思路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管CEO/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段国圣

段国圣表示,低碳转型发展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吻合,对消费和科技产业具有促进作用。

他分析说,碳中和背景下,电力系统的转型会带来长期确定性的增长空间,转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系。从投资角度来讲,其相关市场空间非常大,技术和政策的驱动有爆发式的机会。同时,“双碳”目标下,国内那些长期利好,有资金、技术实力和管理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全球限产的背景下,有可能抢占海外市场。

最后,段国圣从产业四象限划分角度,总结了碳中和背景下的投资思路:第一象限具有长期确定性,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主要关注的是政策和技术变革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拐点的变化,包括光伏、电动汽车、储能、氢能、可降解塑料;第二个象限短期受到冲击有限,但长期来说是利空,可把握交易性机会,关注它的转型机会,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第三个象限中,一些有资金、技术和实力的龙头公司可能会有机会,主要为钢铁、水泥、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行业;碳中和背景下,第四个象限要明确关注政策落地的试点,把握好投资的机会,比如说新能源、核电、装备式的建筑、节能环保、5G应用等。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詹薇)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