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上升能否持续?

202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再次上行,较去年12月末上行0.07个百分点至5.10%,企业贷款、房贷利率自2019年后首次上行,贷款利率回升趋势得到确认,反映出企业融资需求处于高位。

202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再次上行,较去年12月末上行0.07个百分点至5.10%,企业贷款、房贷利率自2019年后首次上行,贷款利率回升趋势得到确认,反映出企业融资需求处于高位。

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PPI和PMI指数的变化都间接验证了这一观点。我们认为贷款利率在一季度的上行以及后续难有下行空间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这一目标并不矛盾,但这一趋势可能会制约广谱利率走势,在贷款利率回升的背景下,国债收益率料难以顺利下行。

企业贷款、房贷利率自2019年后首次上行,贷款利率回升趋势得到确认,信贷同比增速下滑需客观看待。

3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再次上行,较去年12月末上行0.07个百分点至5.10%。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均为2019年后首次上行。

而信贷同比增速的下滑主要是基数效应叠加短贷拖累所致,实际上与2019年4月相比增长依然强势。此外,不同于中长期贷款的支撑,短期贷款成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主要拖累项。

贷款平均利率上行验证融资需求维持高位企业融资需求提升银行议价能力。

从贷款需求指数来看,不同规模企业对于信贷资金的偏好都一改2020年下半年的下行趋势,甚至均超过了2020年的高点,尤其是大型企业的贷款需求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说明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自然导致了银行议价能力的提升。

此外,在信贷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新增中长期贷款依然是重要的支撑力量,说明企业融资需求依然强烈。由于盈利效应与经济预期效应的存在,PPI和PMI也对信贷需求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侧面验证了企业融资需求维持高位。

当前贷款利率情况可能制约广谱利率下行。

贷款利率难以下行与支持实体并不矛盾。监管部门要求“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无论是考虑当前通胀压力,还是商业银行减税降费,强调“实际贷款利率”下行,意味名义贷款利率变动的空间更大。

除此以外,对于贷款利率的变动我们也应当结构性地看待,后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可能会有所降低,但在对于房贷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部分银行贷款额度不足,后续利率很可能继续上行,针对一些盈利能力水平较高的企业,贷款利率适度调整上行也属于正常现象。

近期贷款利率上行,反映融资需求尚处于高位,同时对于商业银行资产配置也会有一定的吸引力,后续需要警惕其对于广谱利率的影响和制约。我们认为,在贷款利率回升的背景下,国债收益率难以顺利下行。

债市策略:

企业贷款、房贷利率自2019年后首次上行,贷款利率回升趋势得到确认,反映出企业融资需求处于高位。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PPI和PMI指数的变化都间接验证了这一观点。

我们认为贷款利率在一季度的上行以及后续难有下行空间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这一目标并不矛盾,但这一趋势可能会制约广谱利率走势,在贷款利率回升的背景下,国债收益率料难以顺利下行,考虑到当前市场利多因素已基本出尽,多空博弈进程中,料债市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持续突破前期低点的难度较大。(作者为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