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字化转型 无锡打造5G应用标杆城市

在第53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临之际,结合发展实际与时代趋势,无锡举办以“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5G应用创新分享及“5G赋能数字化转型”主题直播活动,旨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以5G技术创新应用为引领,在新发展阶段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案例分享激发应用创新活力,助力打造5G应用标杆城市。

案例征集启动仪式现场

会上,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局、无锡通管办、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中国铁塔无锡分公司、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等负责人,共同启动“5G融合应用行业标杆案例征集”活动。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物联网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数字化转型愈发有力,先后获批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在此过程中,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截至2021年4月底,无锡已建成5G基站超过10400个,位列全省第三,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铁5G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过境高铁线路全线覆盖,建成全省第一个5G覆盖机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开通全国首条“四缆”5G地铁网络,5G流量驻留比全省第一。

高亚光在致辞中表示,5G赋能生产生活、推动数字化转型极具挑战性,而成为各国各地竞相关注的焦点。下阶段,无锡将进一步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制造业产业优势,着力打通5G应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推动技术融合、产业融合、数字融合、标准融合,挖掘更多5G融合应用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创新提供坚实支撑。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由5G应用场景、行业标杆、示范区域等构成的融合应用综合体系,在各行各业推动5G应用创新方面百花齐放,逐渐从单一化的业务探索、试点示范,进入体系化应用场景、普遍化复制推广阶段,将无锡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5G应用标杆城市。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左保春介绍无锡打造“5G应用标杆城市”主要思路:将推动各行业部门团结协助,把5G融合应用发展纳入行业发展规划,持续引导各行业加大投入;推动通信运营商、通讯技术服务商、垂直行业应用企业等通力合作,开展5G技术应用创新、集成创新、服务创新和数据应用创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合作,开展5G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启动5G行业应用标杆案例评选,打造一批具有较好应用前景、商业模式、社会效应的行业标杆应用案例。

会议同期,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中国移动无锡公司、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分别介绍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和成效。(殷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