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金融博物馆正式开馆 着力打造中国西部金融新地标

新华财经重庆5月18日电(记者 刘恩黎)从西周晚期贝类货币到清朝光绪年间的元宝,从重庆开埠历史到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概要,重庆首个以金融为主题的专题类博物馆——重庆金融博物馆在18日当天正式开馆。

重庆金融博物馆地处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是一座集金融文化、金融历史、金融教育、金融会展、展示及文旅、招商为一体的现代化金融博物馆。

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共三层,建设规模3000余平方米,展馆在不同楼层分别设有“全球、中国、重庆金融发展史”“金融知识普及、现场体验”以及“展望重庆金融开放、创新与未来”等三部分展陈。

据介绍,在2019年江北嘴新金融峰会上,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打造重庆地区首个金融类博物馆。2020年6月,该博物馆正式启动建设,2021年5月,博物馆正式竣工。

当天开馆仪式上,重庆市江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目前有藏品700余件,展陈设计由多位金融界、地方学界、博物馆等方面专家审核论证而成,博物馆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重庆金融地标的空缺,丰富金融文化氛围,提升重庆文化内涵和产业层次,扩大片区金融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

据了解,重庆金融博物馆计划在未来定期开展金融峰会、金融讲堂以及行业内成员单位的各类活动,旨在打造金融领域的专业交流平台和科普金融知识的教育基地。

该负责人还表示,希望重庆金融博物馆的落成能不断提升国家级金融中心——江北嘴的金融集聚力、辐射力、影响力,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成渝地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汇聚更多优质资源。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