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家纺市场规模居全国首位 聚力建设世界级产业先进区

5月18日,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旨在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全板块、全产业链,进一步激活双循环,共享南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会上,“中国床品流行趋势研发基地”揭牌;18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产业类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226亿元;采购合作项目6个,总采购额超8亿元。

开幕仪式

南通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纺织业是南通最具识别度和标志性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19世纪末,清末状元张謇在南通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棉纺企业—大生纱厂,拉开了近代南通纺织业发展的序幕。经过百年发展,南通已形成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等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纺织工业体系。

目前,南通共有规上纺织企业1066家,从业人员67.2万人,各类企业和工商户8.5万户,产品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家纺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三、全国第一,2020年实现线上线下交易2301亿元,占据全国家纺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共同启动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

王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南通正围绕“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目标,努力成为全球纺织产业价值链高端引领者。一是突出一个核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的核心引擎,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以数字化为抓手,积极培育直播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社群经济等新业态、新场景。二是建设两大平台。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以核心商贸区开发建设为引领,构建“世纺核+商贸心+商务圈+复合坊+生活港”的空间布局,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大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统筹启东纺织新材料产业园、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如东纤维新材料产业园,打造集“高品质、多功能、新时尚”为一体的国家高端面料基地、国家纺织新材料基地、纺织服装智能制造基地。三是夯实三条主链。全面梳理高端家纺、化学纤维和纺织面料三条产业链发展现状,找准着力点,“一链一策”推动产业强链,打造具有核心动能的高端家纺产业链、占据新材料高地的化纤产业链、具备功能性生产能力的面料产业链,全面构建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新格局。

本次博览会为期三天,分为展览和会议两部分,其中,展览采取“线下实体展+线上云展”双轨联动形式;会议部分包括开幕式,以及中国化纤科技大会、中国家纺科技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纺织之光”印染绿色节能改造减排重点技术推广会等高水平论坛。(沈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