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向营商环境发力 为经济发展加分

今年一季度,江西南昌县完成财政总收入47.8亿元,增14.2%;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亿元,增9.6%,两项收入总量继续全省第一。

财政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强劲的产业支撑力。一季度,南昌县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器、食品饮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3.18亿元,同比增长44.3%。

作为江西县域经济领头羊,南昌县始终坚持开明开放的发展理念,不断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再提速: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为了当好企业的“娘家人”,2017年南昌县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施展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招。四年来,该县以“三个一”审批机制为基础,创新构建了“六个办”审批模式。

如今在南昌县,85%的日办结量当场受理、当场办结、马上办好,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由10天缩短成了3天。同时,该县还深入推进了“一次不跑”改革和“减证便民”工作,累计发布“一次不跑”事项清单4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63项,分三批取消各类无谓证明150多项。

今年,南昌县又有了新举措——取消《关于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证明》的办理。这项改革之前,企业要将住宅登记为经营性用房,须到当地居委会盖章确认,现在只需申请人承诺合法合规使用即可。

不仅如此,南昌县还不断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步伐,通过对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的应用,让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上审批。此外,南昌县还持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启动“24小时响应机制”。

更精准:从“1对1”到“点对点”的服务体系

“今年,我们将在小蓝经开区新增两家子公司。”问及南昌县(小蓝经开区)营商环境如何,江西三鑫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鑫医疗)行政部经理袁帆用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计划作答。从2003年入驻以来,三鑫医疗一路壮大,近3年来的年产值更是保持30%的增长。

“各项服务都有专人对接。‘1对1’式的服务精准而高效。”袁帆说。

为了政务服务更精细、更精准,小蓝经开区实行挂牌服务规上工业企业制度,即在245家规上工业企业悬挂开发区干部个人挂点服务企业公示牌,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企业在项目推进中一旦存在矛盾和问题,“店小二”须立即深入现场,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对策,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及时反馈给企业;

针对条件成熟可予以兑现的扶持政策,“店小二”须立即梳理出符合条件的企业,送上扶持资金;

……

“挂点到企业,就是要深入到企业中,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小蓝经开区经发部副部长张炭喜说。

更知心: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一”期间,江西沃德(南昌县)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海宝律师放弃休假,忙着和南昌县零售业商会洽谈法律服务事宜,以便为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送法律服务进商会,是南昌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一个有益探索。近年来,该县围绕企业法律需求,不断创新着服务举措:成立法律服务团,在小蓝经开区社发部设立联络点,不定期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服务;在手机端开设“法治新昌南”掌上平台,向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咨询,10分钟内就有不少于3名法律人士参与回复……

据介绍,为进一步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南昌县司法局接下来还将在县工商联设立法律服务点,全程对接全县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通讯员 胡雪萍 罗陈晨)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