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快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建设 努力实现“一卡惠一生”

5月21日,青海省农信联社、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共同在海东市平安驿举行青海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工作推进会暨社保卡应用服务现场观摩会。现场通过应用展示与功能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生动展示青海社保卡“一卡通”便捷的功能。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聂殿光表示,目前青海省已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569万张,覆盖全省96%的常住人口。社会保障卡已实现身份凭证用卡、个人缴费凭卡、补贴待遇进卡、工伤结算持卡等应用的全省全覆盖,并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卡及电子社保卡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就医购药、交通出行、图书借阅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线上、线下应用“一卡通”。

省农信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翟建宁介绍,青海农信社系统作为全省发卡网点最多、发卡渠道最广、服务覆盖面最高、应用功能最多的社保卡发卡金融机构,已累计发行社保卡近300万张,全省占比为50.29%,在发卡金融机构中位列第一。共拓展创新社保卡跨部门应用场景10余个,共签发电子社保卡38.76万张,占全省签发总量的46.81%。已归集落实100多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农商银行社保卡发放,累计代发金额达17.39亿元,代发户数60.31万户。

据了解,青海省在推进社保卡发行全省全覆盖的工作基础上,统一推行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明确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并在全国率先发行了加载藏汉双语文字的社保卡,以及加载残疾人应用的社保卡。群众不仅可以凭卡享受各项人社服务,还可以持卡领取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以及刷卡坐公交、进博物馆、借阅图书。未来,青海省还将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基础上,对相关部门业务系统进行改造,进一步整合各民生领域服务功能,实现“人手一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分析师 马玲)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