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五道口金融论坛】霍学文:金融科技成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闫鹏、马悦然)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23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监管科技正重塑金融安全新格局、信贷科技孕育出普惠金融新土壤、保险科技为大众民生提供新保障以及风控科技正赋能金融行业新提升,金融科技日益成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1621736673897.jpeg

近些年,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快速发展,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新趋势、不断创新的新技术、不断扩展的新场景、不断融合的新业务加快落地。

“‘中国版监管沙箱’试点稳步推进,金融科技在金融基础设施、数字货币、财富管理、新型支付、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监管等领域广泛应用,奠定未来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基本形成。”霍学文说。

以首都金融业为例,2020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188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地区GDP增速4.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8%;全市金融业资产总额161.57万亿元,同比增长7.7%。

在霍学文看来,在金融科技时代,传统金融风险传导的时空限制被打破,监管科技正重塑金融安全新格局。同时,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市场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汇数上链”,信贷科技孕育出普惠金融新土壤。此外,保险行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对保险获客、养客、产品设计定价等全面进行数字化升级,风控科技的大发展也为金融机构有效管理风险提供了有力保证。

不过,在技术创新尚未带来制度创新时,技术创新可能会激发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给现有金融监管机制带来理念性、有效性、及时性、包容性挑战。

关于金融科技发展对监管造成的风险与挑战,霍学文认为当前需要思考五方面问题。一是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做到所有金融活动都持牌经营;二是如何运用金融科技防止监管空白、监管盲区与监管套利;三是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四是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做好国际协同监管;五是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做好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风险处置。

鉴于此,霍学文认为,金融科技应将科技应用内化为金融核心竞争力,外化为“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金融服务,这样创新成果才能更有生命力。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金融科技技术标准、业务规则、安全防线,提升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

“现代金融需要连接,只有充分连接,金融与科技、金融与民生、金融与实体、金融生态与外部生态、国内生态与国际生态才能共同孕育成长,生态边界逐步融合,包容开放、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才能真正形成。”霍学文说。

未来金融科技将呈现出哪些发展趋势?在霍学文看来,金融技术发展总是边缘突破,然后在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人力和制度难以解决的问题难点等方面由边缘向中心点侵蚀;金融科技将替代高人力成本业务,替代不愿意干、成本高、简单重复的工作,由量变到质变;金融科技让普惠金融从理想变成现实;金融科技让金融监管不断面临平衡选择,金融监管越来越需要强化监管科技,智能监管是未来趋势,这需要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智能金融监管设计,同时需要强大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1621736672907.jpeg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