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五道口金融论坛】张旭东:数据生产要素有望成为金融业最大、最新的资产类别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闫鹏、李志红)华控清交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东在23日举办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业对任何要素都非常重要,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必须有金融业的支持。数据变成生产要素以后也就变成一种资产,它将是未来金融业最大、最新的资产类别。

1621751521234.jpeg

图为华控清交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东在论坛上发言

张旭东认为,数据资产管理将是金融业像现在的财富管理一样重要的业态,也是金融业必须支持的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怎样围绕数据要素使金融业成为数据要素化的关键基础设施,这是金融业应该开始研究、开始着手尝试的事情。数据要素化是现代金融业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也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国家战略的重任。

现代密码学使科技上可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为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为数据交易流通创造、奠定了技术基础,它对我们未来金融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方面它需要金融业对它进行支撑服务,另一方面它会改变整个金融行业的格局和生态。张旭东建议,从数据使用权的交易和流通开始,为最终数据所有权的立法提供有效尝试。

1621739722823.jpeg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