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五道口金融论坛】周延礼:激活医疗数据价值 促进医疗保险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闫鹏、马悦然)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23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数据孤岛问题影响着保险业发展尤其限制保险产品开发,希望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加快医疗数据整合和开放,明晰医疗数据开发规则与标准,确立统一的数据和接口标准,让医疗数据价值得到更好体现。

1621769060431.jpeg

“疫情发生之后,健康保险、医疗保险需求非常旺盛,但是对于保险业来讲压力和挑战最大的就是设计产品没有数据,而很多数据在医疗机构、医疗管理部门,这些数据基本上成为睡眠数据。如何把这些数据激活,在提高保险业参与医疗保险、健康保险的发展过程中显得格外重要。”周延礼说。

周延礼表示,由于医疗数据孤岛问题,当前保险机构很难通过医疗数据共享实现对健康险产品的精准开发和健康保险业务的风险管理问题,同时“互联网+”医疗与商业健康保险融合运行难以成行。

“目前的合作关系还处于十分肤浅的局面,作为生产要素之一的医疗数据价值,比如保险机构依据海量的医疗数据开发新的保险产品,防止骗保、欺诈、过度医疗等控费管理,我觉得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激活。”他说。

鉴于此,周延礼认为,一是要明确卫生健康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卫生健康部门在推进医疗数据共享、激活要素价值方面是负主体责任的,推动卫健委部门的职责由简单的“保管人”向“最终监管者”转变,明确医疗数据整合、开放的时间表。

二是要从常态化解决医保、商保在医疗领域的支付问题着手,切实解决好保险机构在利用医疗数据实现医疗保险高质量发展,重点解决痛点问题、堵点问题。

三是要明晰医疗数据共享和开放、开发规则与标准,卫健委可以在这方面承担重要的职责。比如抗疫中形成的将医保、商保纳入互联网医疗支付的成功经验,脱敏数据可以实现对保险机构开放,以满足其开发新产品的需求;对于医疗原始数据,因为有些数据积累时间比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开放,同时规定一旦发生数据泄露等安全问题,保险机构和相关部门应该承担一些责任,通过网络安全保险机制来化解这方面的风险。

四是要确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在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银行保险监管部门的主导下,能够实现互联网医疗和保险公司的数据共享。

1621739722823.jpeg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