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业应把握科技发展红利,增强数据驱动回应多元需求

5月25日,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的《5G+ 金融保险的新基建时代》一书中为行业寄语,他指出,在国家5G网络技术等一系列“新基建”浪潮推动和疫情背景下,保险业掀起了数字化高潮。

周延礼表示,“数字技术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方向,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了重要的引擎。面临这一趋势性发展机遇,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应把握三个关键点。”

第一,把握科技发展红利,新兴与传统市场主体齐驱并进。面临着新一轮的技术浪潮,传统保险机构、互联网保险机构及专业中介机构要密切关注技术发展的趋势,发挥出各自独有的资源禀赋优势。此外,行业要重视头部企业创新引领作用的发挥,以点带面逐步推动行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第二,增强数据驱动能力,提升创新可行性,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金融业是数据密集型行业,数据驱动下的金融业将拥有更强的洞察力和决策力,未来金融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将为价值链共同体赋能,协同构建金融新生态的步伐也会加速。

第三,回应多元消费需求,服务跨界延伸保险价值链。通过丰富保险产品的层次与内涵,全面提升保险保障服务的全面性和普惠性,以客户的真实需求为出发点,发展人民真正需要的商业保险,让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前全球面临新一轮科技浪潮,我国将有望在“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的指引之下,率先实现5G网络的全面铺设,并借此加速实现我国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政策层面,国家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及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政策陆续出台,为建立满足数字化生产关系的宏观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为金融业及保险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抓住此次发展机遇,在风险经营、产品研发及客户体验等多个维度有所突破,为管理社会存量风险提供专业方案,助力经济平稳转型,广泛服务社会民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