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官网开通“委员论坛” 首期“坛主”聚焦人才生态优化

近日,为助力“人才兴鲁”战略,山东省政协创新委员参政议政新通道,在政协官网开设“委员论坛”,就“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专题听取意见、建议。首期“坛主”由省政协委员、山东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担任,目前已吸引30多位政协委员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只有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才能凝聚起山东创新创造的“硬核”力量。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当前,山东正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但在如何优化人才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上仍面临一些亟需破解的难题。李新峰认为,打造良好人才生态,关键在解放思想,关键在真抓实干,“只有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军建议,山东要探索住房租赁发展路径,进一步落实“租购同权”改革,支持长租企业发展,服务人才安居乐业。他介绍,近年来,山东建行大力发展住房租赁战略,成立住房服务分公司,特别是与团省委联合开展“CCB建融家园+青年驿站”合作,已探索出引才留才“第一站”等成功做法。

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山东分会执行会长程学展认为,“优化人才生态”的提法很科学。去年以来,他在香港接触了大量归国创业的高端人才,大家对回国发展信心十足,只是担忧孩子教育问题。由于国内外教育体系差异很大,不少海归家庭甚至因为孩子无法适应国内教育环境而萌生退意。“从生态角度看,孩子教育看似不起眼,实则是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重要因素,建议省内教育部门要高度关注此事,尽快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程学展说。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在论坛上表示,要优化人才生态,首先应该对人才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无论是重大科研攻关,还是科研项目转化,都需要一个人才团队来干,而不仅仅是一个人。她认为,在利益导向上,要从团队建设角度制定奖励办法,而不是只重奖一个人,“要探索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各类人才聚起来,形成一批富有生机活力的研发团队。”

“科研产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应该为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提供稳定、宽松的环境。”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涛建议,一方面,可以通过连续、稳定的项目经费支持助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走好科研生涯关键的起步期;另一方面,要给青年科研人员松绑,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剔除不合理的考核评价指标,使青年科研人员能够沉下心来开展科学探索。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效强则关注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他认为,结合当前人才形势,山东可在立足培养、抓好留用、积极引入等方面做文章,通过打造稳定有序、鼓励创新的金融生态吸引人才。“可探索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双向人才交流机制,吸引全国性金融机构、省内金融企业优秀人才到省、市、县各级政府挂职任职,政府选派人员到金融机构挂职锻炼。”他说。

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宝健说,要重点强化职称体制改革,打破专技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真正让基层技术型人才得到实惠。此外,针对金融支持政策,他建议应进一步扩大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的“高端人才板”范围,让更多优秀人才聚焦山东。(陈川)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