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绿色信贷、绿色保险规模逐年扩大

“‘深圳蓝’‘深圳绿’现已成为深圳的一张亮丽名片。”5月27日,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绿色发展的先行者。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深圳社会各界共识。近年来,深圳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的市场规模逐年扩大,相关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去年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6.8%

深圳是国务院确立的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也是全国拥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最多的城市。近年来,深圳辖内的银行保险机构推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据张利星介绍,截至2020年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3488亿元,同比增长16.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出2.6个百分点。2013年-2020年,深圳20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年均增长率达26%,较各类贷款高出11个百分点。

促进绿色金融业务落地

要想促进绿色金融业务落地,金融业就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夯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

张利星表示,当地政府非常重视顶层设计。2018年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2020年市人大审议通过全国首部绿色金融领域法律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为深圳绿色金融建设提供法律支撑。

同时,深圳银保监局也一直加强监管引领推动作用,绿色信贷及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被纳入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估及监管评级体系。为了解决企业及项目污染情况识别难题,降低绿色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性问题,深圳银保监局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合作建立环境强制责任保险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报送、统计、分析、查询等功能。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协调银行、保险、租赁等金融机构及环境检测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发起成立绿色金融协会,共享绿色金融信息资源。

用创新助力绿色企业发展

无论是推动传统企业绿色转型,还是促进新能源等绿色企业发展,都要求金融业不断创新业务模式。

“国开行深圳分行参与发行我国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创新绿色产业链融资业务,加快绿色产业链应收账款周转。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国内首创绿色卫士装修污染责任险。平安信托发行国内首单‘三绿’(绿色发行主体+绿色资金用途+绿色基础资产)资产支持票据产品。招商仁和人寿保险公司等保险公司、信托机构积极投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张利星介绍,深圳金融业不断加快创新步伐。

通过努力,截至2020年底,深圳金融业创新推出支持辖内小微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再贴现绿色通道——“绿票通”,目前累计办理401笔,金额约14亿元。深圳注册发行的绿色企业债、公司债、信贷ABS等共计50只,募资金额总额281亿元。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在保企业672家,保额约12亿元,保费收入1727万元,均居全省、全国前列。2014年至2020年,巨灾保险累计赔付超1500万元。

推进绿色金融专业化经营试点

“金融活水助力绿色经济发展,还需要不断深化绿色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绿色金融外部激励与引导机制,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张利星表示,后续将鼓励商业银行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专业化经营试点。探索推动金融机构开发绿色金融相关评估定价方法,如对低碳投资收益和气候变化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进行量化测算,通过风险情景模拟与压力测试等工具,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鼓励辖内机构继续开展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拓宽绿色投融资渠道,探索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押和质押融资。

在完善绿色金融外部激励与引导机制方面,将探索研究绿色金融差异化监管政策,完善绿色投融资资本占用、监管考核、不良容忍度等监管政策,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强化监管激励。

在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深圳银保监局将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信息披露机制、统计制度以及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建设。减少绿色金融市场参与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解决目前环境信息披露程度低、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合作,推进公共环境数据库建设,为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研发、价格厘定、承保理赔、风险服务等提供高质量、更全面的数据支持。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