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大资管”市场增长可期 上海锚定全球资管中心新目标

新华财经上海5月28日电(王淑娟、周念坤)根据波士顿咨询的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对外开放,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将增长一倍以上,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近日,上海提出了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新目标,这意味着,未来的上海将成为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策源地。2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银行保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提出,2021年是资管新规三年过渡期的收官之年,资产管理行业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跨行业、跨领域、跨机构融合协作成为重要趋势,而数字化进程将成为资管行业提升服务效能、拓展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资管行业潜力值得期待

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以及人口的代际变迁、结构变化,正给资产管理带来巨大需求。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增长至287万亿元,由此衍生出对金融资产投资的更大需求。从结构看,伴随着人口和投资理念变迁,年轻群体对于金融资产投资和个性化理财有更强的诉求,居民财富正向更多元化的投资转化。

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于瑾表示,大资管不单单是资产规模大和覆盖范围大,而是在资管新规的大框架下,需要有更大格局、更高起点,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财富管理的大课题,需要承担更大的使命。“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组织和服务方式数字化转型。一方面,金融科技运用让拥有小额资产的消费者也能自主选择可信赖的资管机构;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在精准化营销、智能化投资、全链条服务等领域应用取得积极进展,极有可能推动业务模式、商业模式颠覆性变革。”

保险资管是大资管行业的一支生力军。随着投资范围逐步扩大,业务领域正持续延伸。截至2020年末,全国35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太平资管副总经理曹琦指出,政策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离不开作为长期资金代表的保险资金的大规模深入参与。“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保险资管都要坚持长期特色,聚焦长期投资需求,持续挖掘长期资产、努力实现长期收益。”

养老金融汇聚了泛资管市场各领域的头部机构。长江养老董事长苏罡认为,长寿时代对养老和健康的充足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信用风险持续加大,养老财富管理的跨周期资产配置能力备受考验。

银行理财是老百姓较为熟悉的“大资管”。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03万亿元,同比增长7.02%。在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很大。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表示,服务能力将是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点,对于银行理财而言,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是转型发展的基本理念。

“炒股不如炒基”的理念正深入人心,公募基金规模有望继续“加速跑”。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为21.56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7万亿元。关注长远,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鲁令飞指出,应对人口结构变化,资管机构应提供全生命周期产品,包含各层级不同风险收益属性的标准化、定制化产品。

锚定全球资管中心新目标

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上海连续两次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完成初步目标之后,在新的形势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寻找新的目标。强大的资产管理功能是全球金融中心最重要的特征,而上海是资产管理领域要素集聚的重要基地,具有推进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良好基础。陆家嘴金融城更是资管行业聚集的热土,《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依托陆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

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目前陆家嘴区域集聚了12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60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拥有全国40%的外资法人银行,23%的保险资管机构,近1/3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全国90%以上的外资资管机构。近年来,包括交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等在内的一大批银行理财、基金公司、保险资管等高能级资管机构加速落地深耕陆家嘴,让陆家嘴在推动资产管理领域多层次、广纬度融合发展方面,建立了独有的领先优势和扎实的基础条件。

资产管理是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据悉,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将通过完善机构体系、加快资管产品创新、扩大制度创新以及加大对外开放、完善空间布局等多个角度支持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围绕未来重点方向比如“碳达峰、碳中和”、REITs、养老等领域重点推进。

“我们将集聚和培育一批全球高能级的资管机构以及上下游机构,延伸和完善资管产业链,打造全球资管产业发展全链条,牢牢保持全球资管集聚的头部优势。同时搭建链接全球的桥梁和纽带,发挥7000家外资机构聚集,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深化国内国际合作,创建公平和透明的全球资管行业竞争环境,建设国际一流的陆家嘴金融城。”张宇祥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