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生机焕生态之岛——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者日科普与健康康复大会在崇明召开

5月30日,正值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在第十届花博会所在地——上海崇明举办。医学大家、科普精英等齐聚生态岛,立足康复医疗新发展阶段、贯彻康复科技新发展理念、构建康复医学新发展格局、推动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

预防、保健、康复与临床并称为“四大医学”。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健康观念已从单纯的“活下去”转变为“好起来”,治未病、防慢病等健康管理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康复医学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在此过程中,一批热爱康复科普事业、创作优秀科普作品、投身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的康复医学科普工作者脱颖而出,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者日科普与健康康复大会上,100名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表示,康复科普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公益实践,康复科普工作发展要把握大方向,构建大格局,打造大品牌,推动大发展,为科技中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fang.jpg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讲话

王.jpg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菁致辞

niu.jpg

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会长牛恩喜公布2021年度科普先进个人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530150654.jpg

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先进个人颁奖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530150648.jpg

第三届康复科普创新作品大赛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530150706.jpg

《康复医学指南》系列丛书编著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530150715.jpg

中国康复医学会单位会员授牌仪式

近年来,康复医学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并向临床各学科延伸,通过分级诊疗、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政府对康复医疗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大城市大医院康复工作日趋成熟,中小城市的基层医院也陆续成立了康复医学科。在29日的大会主会场康复科普大咖论坛上,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分享先进健康理念,演讲内容精彩纷呈。新华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候任主委孙锟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基层儿科先心病人工智能听诊的经验之谈;中国康复医学会口腔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教授提出了口腔疾病预防与康复新理念;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教授深耕营养与肥胖,介绍了推进健康科普的大思维;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执行院长费哲为教授致力于乳腺疾病加速康复外科,提倡多学科综合治疗;中国儿童康复领衔专家李晓捷教授、唐久来教授分析了脑瘫、孤独症发病趋势与诊疗最新研究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王威琪、唐希灿聚焦数字健康技术,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敬畏生命、尊重自然、崇尚科普,大咖们的演讲,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医者仁心与科普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530150710.jpg

论坛现场

本届康复科普系列活动与花博会有机结合,以崇尚科普、促进生态文明为出发点,助推生态健康、科普惠民,助力崇明加快生态之城、健康之城建设。据悉,本届康复科普系列活动还包括39个康复科普线上分会场和72场线下康复科普科技志愿活动,义诊、讲座、沙龙和培训等多种形式将在36个城市同步展开,线下线上参加和受益群众200余万人。

本次大会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上海新华医院、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承办。科普中国、康复医学网、康复社、医会宝等多家平台全程直播。(杨子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